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 王业君:只为南疆出份力
2017-10-15 07:3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援疆是一次机会,更是一种光荣,感谢组织的信任,能去援疆我觉得很荣幸。”2017年3月13日,带着一份庄严承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反贪局一科副科长王业君来到祖国的最西端,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援疆生涯。

  王业君援疆挂职的阿图什市位于天山南麓,面积约等于两个苏州市,西北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被称为“无花果之乡”。

  在阿图什市检察院,王业君挂职反贪局副局长。本以为援疆工作不会比原单位更累,但现实却出乎他预料。刚到的第二天,他就进入角色,投入到查办该市财政局原副局长涉嫌贪污和受贿一案中。他用心谋划,加班加点,在发现一名关键行贿人潜逃企图逃避侦查时,又主动要求攻坚,带队顺利从外地将其押解回院。接着,他又与全体反贪干警连续奋战,先后向30余人调查取证,调取证据近千份,制作笔录、法律文书60余份,最终一举立案4件4人,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

  短短的半年时间,王业君加了130多天的班,经常是深夜3点才回到住所。在该市同批援疆干部中,不少人仅见过他几面。因为与大家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该院办案力度不断加大,相继在财政、人事、城建等部门查办贪污渎职案件7件8人,通过办案追缴赃款57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工作中,他也不止于发挥自身业务强、技术精等特长,主动给缺乏办案经验的干警压担子、引路子,帮助该院培养新生反贪力量。

  办案间隙,他还积极开展援疆干部巡讲工作。利用自己长期从事公诉工作优势,与全体干警面对面交流办案心得,研讨疑难复杂案件,受到各族干警的欢迎。

  2017年9月,王业君的援疆挂职正式结束。6个月,在人的一生中很短暂,但这段经历,却在他的人生中意义非凡。阿图什已然是他的第二故乡,在与昔日战友告别时,他动情的留下一句,“西出阳关有故人”。(俞文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