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 | 王勇:追求正义,将法治精神融入赤子之心
2017-10-18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勇,现任苏州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公诉二处处长。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江苏省“最美青年检察官”、苏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两次荣记个人一等功。

  “学霸”范儿的公诉人

  王勇并非法律专业出身,在基层检察机关做了五年的会计。进入公诉岗位后,他坚持学习法律知识,注重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迅速成长为公诉领域的专业人才。最高检公诉厅多次指派他作为检察机关代表在全国打黑办、公安部刑侦局的业务培训班进行授课。他先后在各类法学刊物发表20余篇文章,参与编写著作3部。其中,在《国家公诉人出庭指南》主笔撰写的“应对程序、证据合法性质疑”的章节,成为全国公诉人学习培训必学内容。

  能力出众的办案人

  在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工作期间,他起诉400余件刑事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改变定性。2011年9月,他刚调入苏州市检察院,就遇到了舆论高度关注的何强等人聚众斗殴案。他主动请缨,在重新审查客观性证据后,发现了大量新的证据,变更了认定事实,解决了法律适用问题。该案成功办理后,不仅舆情消退,案件本身也成为区分正当防卫和互殴的经典案例。主持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工作后,他率团队办理的顾春芳集资诈骗案、“网络大V”周禄宝敲诈勒索案被国家网信办评为全国十大刑事案件。2014年3月,他受最高检指派,作为唯一来自外省的检察官,参与四川刘汉、刘维等人涉黑案件的办案指导工作,他撰写的公诉意见书中大量内容被央视新闻及新华社通稿引用。因办理该案贡献突出,2014年11月,他被中央政法委记个人一等功。

  创新进取的领头人

  他在检察内网创建苏州公诉业务网站,鼓励干警研讨社会热点事件,促进业务能力提升。现今,每天有全国各地几千名干警在该网站点击学习。在他带领下,苏州公诉系统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省十佳公诉人等一批后起之秀。他还提出苏州公诉部门要做“加法”的理念,即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标准、自我加压。中央级媒体以16篇系列报道的形式集中对苏州公诉部门贯彻修改后刑诉法的“苏州经验”作了报道。

  热爱法律的播种人

  2008年以来,他以“一蓑风雨”为笔名在正义网开通博客,在一些社会热点案件中发出冷静、理性的声音。他针对“彭宇案”的判决、南大碎尸案的追诉时效等文章,仅在《法律读库》一个微信公号的阅读量就接近10万。他一次次以自己客观、公正、理性、专业的分析,去引导网络舆论,传播法治正能量。常有全国各地的法律同仁或行外朋友打来“法律咨询热线”,他总是倾尽所知,为他们释疑解惑。他的微信朋友圈大多是对热点案件、法治事件的关注和评论。从那些激扬的文字里,你能看到一颗将法治精神融入骨髓的赤子之心。  (本报通讯员 徐红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