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滨湖"案中"守护快递行业秩序 收获群众"五星好评"
2017-10-19 10:1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当前,“互联网+快递”正逐渐成为快递业的发展方向,双赢产业强强联合背后,快递领域的犯罪活动却日益猖獗,而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早有警觉,“案中”守护起“剁手党们”的交易安全,并从网络监管、制度执行、快递企业自身管理等环节逐一化解犯罪招数。

  2017年3月,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非法买卖枪支案,犯罪嫌疑人盛某在淘宝网上售卖枪支,先后3次将3支仿真枪,以“通厕器”为名,不同程度拆成配件通过快递寄送。直至案发,来自全国不同地域的3名买家均已“确认收货”,并通过观看盛某提供的视频演示或自行摸索,将零件组装成整枪,盛某也以此非法获利4000余元。2017年8月,该院提起公诉后,法院以非法买卖枪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在快递领域犯罪的交易链上,网络是前端,快递则是交易的助推器。而本案中,相关部门竟然都没能发现和制止犯罪行为!但凡一开始监管到位,即使到了网络交易阶段也能迅速阻断犯罪。”办案检察官陆光曦表示。

  近两年来,滨湖区检察院办理快递领域犯罪案件10件12人,呈现出快递运输枪支弹药、易燃易爆、假冒伪劣、有毒有害等违禁品、危险品案件多发态势。快递行业虽不乏“实名登记”“开箱验视”等行业规定,但实践中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才使得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消费者最担心的,恐怕就是快件被盗。在杨安强盗窃案中,犯罪分子注意到该快递车未上锁,趁快递员送快件上楼的间隙,竟然窃走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1辆及车上的快递货物30余件。

  “需要快递企业自身加强管理,提高快递人员招录门槛,建立严格的收寄验视制度,所有快递收件环节都应配备必要的安检设备和身份核实设备等。”该院公诉科负责人胡颖表示。

  依托办案数据,回归辖区实际,滨湖区检察院在加大打击快递领域犯罪力度的同时,给出了预防快递犯罪指南,力争收获来自群众的“五星好评”。

  为此,滨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宏伟建议,公安、网信等部门应加强对各类电商、网络通讯平台的技术巡查和监控力度,提高硬件装备和软件技术的智能识别能力,及时发现和阻断快递违禁品、危险品的信息发布、交易渠道,加强网络监管。此外,邮政等快递行业监管部门应完善监督机制,督促相关快递企业落实快递实名登记、收寄验视等制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未能落实“开箱验视”“实名制”的,根据规定给予相应的惩戒和通报,确保各项安全检查制度在每一个快递收寄环节都落实到位。(通讯员 杜 艳 顾银姝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