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这是新的开始…沭阳检察“暖心”引导帮扶失足未成年人
2017-10-22 09:1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刘检,您看,这是这小子的结业证书!”近日,50多岁的老沈来到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拿着儿子小沈在省“种子班”农民培训的结业证书,握着检察长刘兆东的手激动地说。

  高考结束后,本应是一个快乐的暑假,17岁的小沈(化名)却因一起盗窃案而面临法律的制裁。原来,今年6月,小沈去表哥家时,听说表哥为玩游戏特意和朋友买了两台高配电脑。小沈用鲁大师测了一下,发现这两台电脑配置的确很好,遂动了歪念头。他趁表哥不在家时,偷偷溜进其屋里,将两台电脑给搬走了,并低价把电脑卖给了电脑店。经鉴定,两台电脑价值人民币7440元。

  虽卖电脑得了四千多块钱,但想起表哥报警时的气愤和平日里姑妈对自己的好,小沈又忐忑又愧疚。终于,经过几番纠结后,他终于在姑妈面前跪下,把事情经过都讲了出来,并把卖电脑的钱全还给了姑妈。

  7月,成绩出来后,小沈没有考上大学,但由于他一贯表现良好,憨厚又勤快,村里推荐他参加了江苏省“种子班”农民培训,需要离开沭阳去山东学习。此时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沭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兆东作为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全面分析了案件事实,走访小沈曾就读的学校和村委会,结合其日常表现和悔罪表现,批准了其去学习,推迟了对本案的后续处理时间。

  此外,鉴于小沈作案时未满18周岁,无社会危险性,其事后积极忏悔,并赔偿了损失,卖出去的电脑也已追回返还,取得了表哥谅解,经过综合考量,沭阳县检察院依法对小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对其进行了训诫。9月30日,小沈拿到结业证书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对不起诉决定书的宣告。

  “虽然对他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但是这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把他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以后不论他是继续学习还是自主创业,我们都将进行跟踪帮教。”刘兆东道,“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机会,既是救赎帮助,又是鞭策前进,这才是未成年帮教的最终目的。”(叶婷)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