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震惊、震撼、振奋!”吴中智慧检务获得强势点赞
2017-10-23 08: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棒球界有个规则叫:三振出局,而这回检察院这项工作“三振”没有出局,而是变成了让人“震惊、震撼、振奋!”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纷纷表示:眼前一亮,强势点赞!——这就是检察官玩转“黑科技”的智慧检务工作。 

  还记得国庆前刷爆检察人朋友圈的“智慧检务会议”嘛?吴中区检察院作为会议的现场连线点,向全国检察机关展示了我们的“智慧检务”,也因此成为了检察界“网红”。  

  10月21日,江苏省检察院蒋永良副检察长和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一行莅临吴中区检察院调研智慧检务建设。

  在和吴小甪、苏检小智这俩“小活宝”互动完以后,大家又参观视察了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远程视频提审系统以及单兵办案系统,纷纷对吴中区检察院智慧检务的建设及应用成果点赞。

  参观结束后,各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了一场探讨“智慧检务”的座谈交流会。

    会上,蒋永良副检察长向大家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的智慧检务工作情况:

  当前的主要做法  

  构建“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智慧型检察院,实现“台账电脑化、行为规范化、责任明晰化、监督全程化、统计自动化、考核透明化、公开及时化、档案信息化、帮助智能化、管理科学化”,全面提升检察实战能力。  

  构建“1932”项目框架:建设1个综合门户平台;建设9个业务应用系统;形成检察专网、检察工作网、互联网3张基础网络;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和运维保障2个保障体系。

  采取“136”开发模式:“1”是每个项目的开发应用都明确省院具体部门负责牵头;“3”是各项目组在苏南、苏中和苏北各选择一家市院,共同组成开发试点团队;“6”是每个市再分别确定一家县院、一家区院,率先开展试点应用。

  鼓励创新:截至目前,已收到三级院各类意见建议1860余条,对其中有价值的及时融入项目方案。结合江苏实际,省院成立了23个项目组,核心研发人员共有118人。其中,来自基层单位的有59人。此外,还有40多名软件公司工程师集中研发。

  未来的努力方向

  一是目标再调高。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的意见和检察大数据行动指南,不断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对检察工作的支撑辅助作用。

  二是力度再加大。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广植深耕,下实功,求实效,努力打造检察网信“江苏品牌”。

  三是作风再务实。继续发扬江苏检察网信的奉献精神,脚踏实地,扎实进取,确保各个项目开发应用落地见效。  

  随后,苏州市院检察长闵正兵通报苏州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情况。

  在会上,大家还观看了江苏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工作和苏州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的专题片,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了信息化手段在检察机关工作中的应用。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