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与这五年] 江苏港闸季捷:检察院,缘来就是你
2017-10-23 09:4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编者按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 江苏港闸季捷:检察院,缘来就是你

  “小季,来了个不错的案子,明天来看啊!”“诶,好嘞!”

  从今年8月开始,这就成了我在下班时和同事们独特的告别方式。骑车离开了检察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望着漫天晚霞,我不禁回想起了走过的这几年。

  我和检察院的缘分,从五年前就已经开始。夏天蝉鸣声不断的一个傍晚,正值高中毕业一周年,我到同学家中参加聚会。夜色已深,我正准备离开,正好碰到朋友的父亲下班归家。“欢迎下次再来玩,一个人回家要小心。”虽然还是第一次见面,但他还是微笑着地叮嘱了我。事后我才知道,同学的父亲是一名检察官。当时,懵懵懂懂的我的脑海里,留下了对检察官的第一印象:工作辛苦,但人很亲切。

  白驹过隙,转眼就来到了大四,我赶了一把“潮流”,走上了公考这条道路。但令人遗憾的是,幸运女神并没有降临在我的身上。即将毕业的我,一下子跌落到低谷,感到漫漫前路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去过小学、待过企业,但是心中总还觉得有一丝不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我决定再参加一次公考。白天工作,晚上回到家依旧需要挑灯夜读,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我也想过放弃,可每每脑海里总会浮现这些年来所看到的公职人员们的感人故事,如果眼前这一点小小的困难就能击倒我,那以后又何谈肩负公职工作的重任呢?

  “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检察院”,在招录职位表上看到这几个字时,我的眼前一亮,几年前的那个黑夜中疲惫但依然挺拔的身影一下子重新回到了我的记忆中。虽然我学的不是法律专业,但我也想身穿检服、别上徽章,我也想近距离接触维护社会稳定的正义光辉,我也想为检察事业做出贡献。按下“提交”键时,之前在题海中苦苦追寻的我,突然之间就找到了继续航行的指明灯。

  而今的我,终于实现了梦想,成为了港闸区检察院中的一员,主要负责的是宣传工作。从前,微信带给我的,是朋友圈的八卦小事,现在,我收藏夹里满满都是人民日报、江苏检察在线、正义网等官方微信公众号里的优秀宣传文章;从前,我没有阅读报刊的耐心,现在,每天学习检察日报上的报道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和乐趣;从前,检察院对我来说,是一个感兴趣却陌生的地方,现在,我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砥砺奋进的五年,于我而言,终于在第五年实现了愿望,而在今后的五年、十年……等待我的是有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的奋进道路。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 季捷)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