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了餐桌的安全 南京检方一封举报信查处生猪屠宰检疫领域职务犯罪
2017-10-26 08:53:00  来源:检察日报

  生猪检疫、屠宰事关百姓餐桌安全,该领域腐败案件时有发生。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查办的江宁食品总公司经理傅小兵等3人受贿、贪污窝案,以及该区一街道办事处动物疫病防治站检疫员杨之敏等5人共同受贿案,在当地产生较大社会反响。近日,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到四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10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罚金。

  一封举报信

  2016年初,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收到匿名举报信:南京市江宁区食品总公司总经理兼江宁食品站站长傅小兵收受生猪屠宰经营户李逢先贿赂。举报信短短五百字,指出江宁屠宰场效益好,却把业务承包给外人,于是猜测这其中有猫腻。除此之外,该举报信没有提供其他更多信息。

  江宁食品站属于国有企业,改制后成立了江宁屠宰场。该屠宰场把生猪屠宰业务承包给经营户,年屠宰量近30万头,在南京市各屠宰场中位列前茅。生猪屠宰过程,必须经过严格的检疫程序,江宁屠宰场里有江宁动物疫病防治站的检疫员驻点办公,以保证每一头上市销售的生猪都健康合格。可以说,屠宰场管理工作是保障生猪食品安全最重要的防线之一。

  虽然只是一份简单的匿名举报信,但此事涉及众多百姓的食品安全,江宁区检察院经认真研究生猪屠宰场工作的运行规律,侦查人员梳理出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初查方案。

  傅小兵,大学文化,39岁,原江宁食品站副站长,食品站撤并后,他成了新建屠宰场的场长。屠宰业务的承包不需要经过招投标,傅小兵手中直接掌握着生猪屠宰业务的承包决定权。

  年近50,只有小学文化却颇有生意头脑的李逢先一直以经营生猪屠宰业务为生。2009年,他承包了江宁屠宰场的生猪屠宰业务,每年2万多头,占当时屠宰场年屠宰量的大头。他脑筋转得快,又肯吃苦,天天在外跑业务,业务量年年攀升,到2013年时,已有近20万头的年屠宰量。这个屠宰量在江宁四家屠宰场中是最大的,在南京市也名列前茅。

  侦查人员调取了傅小兵家庭资产、银行明细等资料,未发现傅小兵与李逢先之间有异常情况。由于未掌握李逢先与傅小兵之间经济交往的证据,如果贸然接触傅小兵,突破的难度很大。因此,侦查人员决定另辟蹊径,寻找有效的突破口。

  初战告捷

  侦查人员认真梳理江宁屠宰场的特点:一是“小”,该屠宰场只有4名正式职工,经营管理层是傅小兵、熊广琴、徐婵娟3人;二是“散”,江宁屠宰场属于南京江宁商务商贸集团,该集团下属二级、三级单位多达几十家;三是“远”,江宁屠宰场位置偏僻,离江宁城区大约30公里;四是“冷”,生猪屠宰行业比较封闭,长期不被人关注。

  针对这些特点,侦查人员判断,该单位存在监管空白,极有可能私设“小金库”,于是,决定把查找“小金库”作为整个案件的突破口。

  侦查人员通过查询江宁屠宰场基本账户,发现该单位现金流很大,财务制度不规范。会计徐婵娟、出纳熊广琴都存在往单位账户存现金的记录,明显违反财会工作规定。在查询了熊广琴、徐婵娟的个人账户后,发现她们每年定时从个人账户中取出一笔款项,数额均为3的倍数,存在私设“小金库”的可能。

  侦查人员决定首先从徐婵娟开始突破。徐婵娟到案后,办案人员以初查信息为依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其心理防线迅速被突破,交代了从2003年开始,与傅小兵、熊广琴私设“小金库”共同贪污19万元并平分的基本事实。办案人员乘胜追击,迅速调取有关账册,及时巩固了重要书证。

  大获全胜

  有了会计、出纳的证言及其提供的书证材料,傅小兵到案后,不仅交代了伙同徐婵娟、熊广琴共同贪污的事实,还交代了从2014年2月起,其每个月都收受江宁屠宰场经营户李逢先给予贿赂的事实,但傅小兵不能回忆清楚李逢先送给他的数额和次数。行贿人李逢先对行贿一事供认不讳,但也记不清楚行贿金额。查清受贿金额,成为案件能否成功办理的关键点。

  侦查人员在追问行贿细节过程中,了解到李逢先为了能够长期承包屠宰场业务,以每头猪1元的方式给傅小兵提成。后来,听说某新建屠宰场也将由傅小兵负责管理,李逢先又把提成提高到了每头猪2元。

  只要知道生猪屠宰的数量,行贿金额就能计算出来。而准确记录生猪屠宰数量的是生猪屠宰追溯系统。侦查人员立即赶到江宁屠宰场将生猪屠宰追溯系统数据予以保存。通过生猪追溯系统的数据计算得出,两年内傅小兵一共收下李逢先贿赂款84万余元。该数额得到傅小兵和李逢先的印证,最终法院予以认定。

  办案过程中,侦查人员查微析疑、以案挖案,通过傅小兵、李逢先两人提供的线索,成功侦破江宁街道办事处动物疫病防治站杨之敏等5名检疫员受贿窝案。查明2013年以来,李逢先为保证自己的生猪每天能够及时接受检疫、正常上市贩卖,按照每检验一头猪5毛钱的标准,先后给杨之敏等检疫员“辛苦费”35万余元。

  每一头检疫合格的上市生猪都会得到猪肉检疫合格证,上面盖有屠宰场的印章,每个屠宰场的印章都是独有的,通过这张合格证,可以追溯到猪肉的来源。所幸的是,从江宁屠宰场流入市场的生猪猪肉,未发现有不合格的病死猪。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