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审议检察院公诉工作
2017-10-27 09:46:00  来源:正义网

  10月25日上午,江苏省海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6届第21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海安县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的情况汇报,与会的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对该院公诉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海安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平就突出执法办案主业,依法指控犯罪;围绕诉讼监督主旨,强化监督实效;紧扣检察改革主题,创新机制举措;着眼公诉发展主体,锤炼队伍素能等四个方面的公诉工作情况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议认为,该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服务大局业绩突出。能够将打击犯罪与预防犯罪、执法办案和矛盾化解、检察工作和服务大局有机结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二是机制建设稳步推进。构建诉讼监督体系、完善介入引导侦查机制、三类人员旁听庭审机制、探索建立诉前会议机制等做法被高检院、省市检察院转发,并得到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锤炼队伍形象良好。岗位练兵品牌突出、执法办案公平公正,公诉队伍整体充满活力,发展后劲足,形象良好。

  会议同时指出,公诉工作是体现司法公正的重要部门,面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是要从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出发,促进平安法治建设。要加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诉前调解,并要加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追赃工作,积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理顺情绪、化解积怨,尽量减少社会对抗,坚持把矛盾化解作为参与平安法治建设的重要方式。二是要借助公益诉讼,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要加强对公益诉讼的研究,充分发挥公诉工作在公益诉讼中的法律监督职能,有效监督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权,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来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三是要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公诉队伍发展。要加强对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研究探讨,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的主体作用和管理扁平化的优势,促进司法公正;要将岗位练兵与公诉业务相结合,努力克服青年干警历练不足,经验缺乏的弊端。

  最后,该院检察长李平表示将牢记职责使命,对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履行检察工作职能;以更加主动的姿态,促进平安法治建设;以更加过硬的素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记者徐德高  通讯员赵晓倩)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