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与这五年]角色在变 初心未改 在伟大时代中拼搏奋进
2017-10-27 08:4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编者按

  蓦然回望过去的五年,社会各个方面的变化真是千姿百态,而这些变化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近期,江苏检察网推出了“我与这五年”专题,邀请检察干警分享自己在这五年中工作和生活等经历的故事。在一个个平凡、朴实的讲述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江苏检察人的努力奋进和江苏检察五年来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

  [我与这五年] 江苏江宁刘金帅:角色在变 初心未改

  2013年,我研究生毕业考入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角色是一名检察新人。在反贪、控申、刑检部门轮岗实习,一心想着惩奸除恶,可自感本领尚小。

  2014年2月28日那天,我正式拜师,并成为了我们院首届师徒制“徒弟”的一员,至今记忆犹新。师父陈静雷厉风行、执着干练,曾获得市十佳侦监能手等多项荣誉。在她的谆谆教导下我开始承办案件。

  2014年9月,经任命,我成为助理检察员,2014年度参与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9件62人,审查起诉案件41件42人,我的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2015年,主任检察官制度改革,办案组织更加优化,办案效率明显提高,我的角色变成了一名办案组组员,工作中开始相对独立承办案件。同时,刑事速裁案件试点工作全面铺开,而我们组承办的就是速裁案件,相比以往,办案效率更高,办案周期更短,案件质量要求更严格。学习、办案、总结、办案、学习,螺旋上升、步步为营,最终办理案件171件211人。这一年的感觉就像在天天百米赛跑,案件要到期了、起诉书千万别出错、量刑建议千万要采纳等等这些就像一根根琴弦,时刻紧绷着。当年终得知自己办理的案件量是全院最多的时候,我暗暗地松了口气——居然最多,幸好没有出现差错。

  2017年,大部制改革和员额制改革全面铺开,人员重新整合,权力清单更加明晰,职责权限更加细化。我的角色从相对独立承办案件的助理检察员变成检察官助理。心中有过失落——不能独立承办案件了,但是一颗办好案的初心未改,从协助员额检察官开展审阅卷宗、提审讯问、提前介入、侦查活动专项监督等工作,到处理综合事务工作,在助理的岗位上同样发挥好自己参谋助手的作用。

  回头看我的这五年,案件很多但重心始终只有一个,就是要打击犯罪、保障人权。我的这五年,是亲历司法改革的五年,角色在变可初心未改,就是要踏踏实实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

  目前,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作为年轻干警,理应投入改革的浪潮中,做改革的推进者、践行者,在改革的浪潮中,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严防冤假错案,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刘金帅)

  [我与这五年] 江苏盐城经开区李珊:在伟大时代中拼搏奋进

  五年,一棵杨柳可以由弱小变得茁壮;五年,一个乡村可以由贫穷变得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我真切的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在推动着我不断前进。这期间虽然有过失败和泪水、犹豫和彷徨,但是在家人的支持、领导同事的鼓励下,我一步步走了过来,工作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生活上也越发感到幸福快乐。

  司考的历练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作为一名检察人,如果不具备较高的法律素养,如何司法,如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扪心自问。思虑再三,我最终认识到司法考试不仅可以系统学习法律知识,也可以挑战自我、增强自信。

  在人生跨入“不惑”之际,我下定决心参加司法考试。

  作为一名大龄、非法本的“妈妈”考生,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由于自己法律基础薄弱,学习起来很吃力,很多法律术语甚至都从未听过,但这并没有让我放弃“司考”。我一遍遍听课件,一条条背诵,一道道做题,一步步完成了从“词人”到“句人”再到“段人”的转变。在备考的10多个月中,我每天学习6个小时,从未看过电影、电视。

  司考前的一个月,学习非常紧张,此时恰逢青奥会在南京举行,那段时间老公的工作非常忙,我不得不兼顾工作、学习、带孩子、做家务,焦头烂额。最终我以2分之差与司法考试失之交臂。分数出来的当天,我嚎啕大哭了一场。

  再战司考。我调整心态,妥善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家庭的关系,每天保持微笑。同事们说我像是变了个人,以前满脸严肃,让人望而生畏,现在却像一个亲切的“知心姐姐”。心态决定成败,2015年我以409的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分数出来的那一刻,我都不敢相信,用一个网络热词来描述,“我伙呆”(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

  工作的转换

  2016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面向全市公开选调工作人员。有着多年会计、反贪查账办案工作经历和中级会计师职称的我,完全符合选调岗位要求。面对这样一个别人求之不得的机会,我内心却充满了纠结:孩子正读初三,如果我调至盐城,两地分居,孩子的学习怎么办?之后我与孩子、老公促膝长谈,说出了我内心的矛盾和纠结,让他们替我出主意。孩子的话感动了我,他说:“妈妈,您放手去拼搏吧,不要因我放弃自己的梦想,您去盐城后我会更加努力,发奋学习的。”

  工作的转换带给我们全家无穷的动力,2016年我通过选调进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工作,孩子高分考上重点高中,老公受到省信访联席办表彰。

  读书的乐趣

  孩子喜欢读书、买书,时不时也会推荐一两本给我。刚开始我只是不想推却孩子的好意,然而拿到手却也并不怎么认真阅读。我们院近年来以“增智慧、提素质、铸检魂”为价值追求,积极开展“书香检察”活动,提出“检察因读书而精彩,生命因读书而丰盈”的理念。我对读书的认识发生了质的转变,渐渐的我也恋上了读书,充分感受到“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的乐趣。

  读完《月亮和六便士》,我感慨 :“月亮是那高远而又无法触及的梦想,六便士是为了生存不得不赚取的卑微收入,多少人只是胆怯地抬头看一眼月亮,又继续低头追逐赖以温饱的六便士”;读完《摆渡人》,我知道“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位灵魂摆渡人,他(她)存在于我们需要的时候,每个人的心灵荒原,就是我们心像的投射 ”;读完《巨人的陨落》,我看到“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地生长”。读书给我带来思考,带给我快乐。

  放眼遥望,未来的人生还有许多个五年,但这些时光到底该如何度过?我想应该始终心怀梦想与激情,始终拼搏,不断奋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工作、生活,因为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被这个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甩在后面。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李珊)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