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读书分享│汪跃重读红色经典:井冈山的启示 新征程的动力
2017-11-07 08:3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井冈山的启示  新征程的动力 

——读《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的几点体会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和圣地,是我十分敬仰和憧憬的地方。今年6月,作为省委党校的学员,我有幸在井冈山参加了为期5天的现场教学。期间,我一边参观诸多井冈山斗争遗址,一边学习红军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和汗水凝成的井冈山精神,同时,一边也在思考,红军当年在山高林密、地贫民穷的井冈山地区,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态势下,为什么能够“我自岿然不动”?中国革命差点熄灭的火种为什么能在井冈山越烧越旺,最后照亮了全中国?带着这些问题,我重读了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茅坪八角楼上写作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宏文。

  其实,我的问题,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就有人提出,那就是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中国革命道路究竟如何走?毛泽东同志1928年的这两篇文章正是回答了那时人们的担忧和疑问。毛泽东同志通过井冈山斗争实践,分析了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五大因素,特别提出:中国革命必须通过武装斗争进行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胜利的道路。毛泽东同志这两篇重要文章关于红色政权的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立政权的学说,它不仅仅是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总结,更是如同黑暗中的北斗星,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事实证明,正是从井冈山斗争开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通过党指挥枪,经过无数先烈的浴血奋斗,使得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从而烧毁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照亮了全中国,中国革命才得以胜利,新中国才得以建立,中国人民才从此站了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才有了希望。

  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此时,我们重读毛泽东同志这两篇文章,对全面研究我们党各时期一脉相承的指导思想及其创新和发展,对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怎样更好地走进新时代、学习新思想、理解新论断、把握新矛盾、适应新要求、实现新目标,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要勇于走自己的路。这是井冈山斗争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大革命失败后,“城市暴动”、“攻打中心城市”的教条主义又差点葬送了党的事业。危急关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军上了井冈山,在敌人最薄弱的地方,开展“工农武装割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从而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正是有了井冈山斗争实践,我们知道了中国的事情终究要靠中国人自己才能办好;知道了如何革命、怎样建设,都不可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或前人的教科书中找到现成答案;知道了革命要胜利、建设要成功,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走适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道路。现如今,我们党“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表明,正是走上了这条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我们必须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二是要坚定信念不动摇。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毛泽东同志当年分析说,“红军士兵大部分是由雇佣军队来的,但一到红军即变了性质。”这是因为他们受到了政治教育,有了阶级觉悟,有了组织纪律,有了革命信仰,从而成为了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红军正是有了理想信念,“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红旗才能始终不倒”,从井冈山飘到遵义,飘到延安,飘上了天安门城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所在,也是我们党最强大的政治优势。作为红军的传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任何时候都应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勇于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三是要有艰苦奋斗精神。井冈山的斗争是艰苦的。毛泽东同志当年说到,红军“每人每天五分钱的盐油柴等钱都难以为继”,“军用日用必需品和现金的缺乏,成了极大的问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于是“朱德的扁担”、“红米饭、南瓜汤”以及红军领导“士未进水,官不饮液”等鲜活的事例铸就了井冈山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成为红军战士战胜敌人和一切困难的重要武器。可以说,从井冈山起,“艰苦奋斗”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为了我们党的传家宝。在艰难困苦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在物质条件优越的今天更需要艰苦奋斗。我们要高扬艰苦奋斗旗帜,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艰苦奋斗”作为我们推进“四个伟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是要唤起群众同心干。毛泽东同志指出,红色政权存在的条件之一是“发生在经过民主革命影响,有群众基础的地方”。红军之所以能在井冈山站住脚、打胜仗,就是因为井冈山群众基础好,能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能够源源不断地从群众那里得到人力物力支援。正是从井冈山起,“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人都要牢记根本宗旨,传承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战争年代如此,和平时期更要坚持。党的十九大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才会相信我们党、支持我们党,才会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五是要加强党的建设。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红色政权存在的“一个要紧的条件,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不错误”。可以说,整个井冈山斗争史,就是党领导下的红军发展史。从“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起,“党指挥枪”就成为了建党建军的重要原则。正是强化了红军的党建工作,发展了红军战士入党,加强了红军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纪律,保证了党对红军的正确领导,红军才能由小变大、由弱转强。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是领导一切的”重大政治原则和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增强党的意识,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政治性、理想信念宗旨和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入手,全面推进党的五大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突出思想建设这个党建灵魂,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要以解决党内突出问题为导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文/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汪跃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