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长许兴军:不忘初心 凝聚力量 履职尽责
2017-11-15 09:3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宿迁宿豫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依法治国再作新部署,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是党中央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最关键、最有力的举措,有利于进一步统筹汇集建设法治中国的强大合力。

  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同时在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等方面作了论述。置身于“依法治国、良法善治”的大局中,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宿豫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重要精神,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更加坚定地承担起检察职责和法律使命,奋力打造“精品化检察院”,为全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一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着力夯实思想根基。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采取“紧扣主题、联系实际、强化落实”等手段,认真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提升学习效果。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二要聚焦检察主业,着力维护公平正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检察机关作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主力军、践行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宗旨贯穿于检察工作全过程。要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司法办案的目标。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保证执法权司法权严格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行使,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健全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紧盯群众关注的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灵活运用诉前程序、提起诉讼等监督手段,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司法办案中强化释法说理、法制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加大依法受理、纠错、赔偿、救助力度。处理矛盾坚持依法有据,善用恢复性司法,促进社会关系修复。

  三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职业特点,着力夯实队伍根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干警头脑,坚持政治建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队伍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定力,永葆检察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持专业化建设不动摇,突出加强专业化办案组织、专业化办案方式、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崇法明理,慎思笃行”的价值追求,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提档升级,夯实文化软实力。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强化党风廉洁建设,要坚持从严治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干警监督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对干警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战斗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我们宿豫检察将以党的十九大绘定的新蓝图,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凝聚力量,履职尽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豫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