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拉紧风险防控线 张家港制定《办法》规范检察权运行
2017-11-15 10:0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本手册告诉我怎样做好书记员,要注意防范哪些廉政风险,有了这本小手册,我又多了一位指导老师”。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新招录公务员小王在学习该院最新编纂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时如此说道。

  张家港市检察院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根据工作性质与岗位主体,划分了业务岗、综合业务岗、司法行政岗三大类岗147个具体岗位,对应编制了部门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图132项,岗位廉政风险点1406个及对应风险防控措施。同时,还根据岗位权力大小确定了三个风险等级,以便干警准确把握,明确防控措施。

  “手册有效解决了一人多岗、岗位变动容易出现的问题,避免因人定责产生的重复劳动,也使不同层面人员能够对照自己所在的岗位查找风险点,在实际工作中简便易行。”该院检察长蔡蔚介绍说。

  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地生根,该院配套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同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明确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对职责范围内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负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对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主体履责行为负监督责任,要求以党小组或部门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廉政文化教育、谈心谈话,强化日常管理和检务督察。检察人员根据岗位要求,按照不同等级定期开展自我对照、风险预防和堵漏补缺,实现风险防控的自主管理。

  同时,该院还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收集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提醒机制、廉政风险研判通报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能落到实处。对于防控不到位的,该院还要区别情况,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三项措施加以处置。

  “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确保基层检察院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挖掘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努力形成相互衔接的风险防控线,目的是进一步规范检察权的运行,促使队伍建设上新台阶。”蔡蔚如是说。

作者:黄丽贤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