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特写|当小编小记遇见媒体大咖 江苏检察新闻宣传干警茅山论剑
2017-11-17 08:4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宣传汪",他们勤劳又聪颖,他们下笔如有神~他们码字拍照加班加点到处跑新闻,他们就是检察新闻宣传君~~~

  "宣传汪"的奔波日常

  在这个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通的时代,政务机关的新闻平台“不好混”呐。一句话、一张照片、一个错别字都有可能被吃瓜群众们抓到“槽点”。"文字工作"可没那么简单,如何才能做出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如何让检察工作得以更好宣传?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各类新兴媒体?……我们需要的就是: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院党组关于加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适应新媒体时代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全省检察新闻宣传水平,11月14日至16日,全省检察新闻宣传培训班在江苏省检察官学院成功举办。各市院及基层院、南京、徐州铁检院共13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期间,还召开了各设区市院宣传处长座谈会,研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年底前新闻宣传工作任务。

  大咖讲师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已在宣传一线打拼多时的"老江湖",宣传君们本身就具备了很强的专业实战经验,给这群"老江湖"讲课的当然更要是"高手中高手"。大咖讲师团,不仅可以带你跳跃到理论知识最前沿,还能告诉你多年总结的实践技巧,快一起来场头脑风暴。

  检察新闻宣传的融合与创新

  授课人:江苏法制报社社长、总编辑 马 健

  讲好故事,弘扬法治正能量

  授课人: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专题部主任 吴强

  全媒体时代的检察新闻报道

  授课人: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 王守泉

  检察新闻写作的几个基本问题

  授课人:省院新闻办调研员 殷方

  如何组织重大主题活动宣传报道

  授课人:高检院新闻办新闻处处长 丁海东

  上课铃响 学员就位

  你是否没听过检察院有群"宣传汪"?他们显得高调又低调,你经常能在报纸作者栏看到他们的名字,但没见过他本人。在活动现场见过"长枪短炮",但不知这镜头后是谁。蜀黍要说:低调的他们其实超有才华!

  学员经验分享 不输大咖!

  除了大咖的理论分享,我们在"宣传江湖"浪迹多年的通讯员们也拥有丰富经验、惊人创意、超高技巧……

  蜀黍表示:课件已下,"大佬求带"!让我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尔康手~~

  泰兴市检察院叶晶,就新媒体运营做了干货交流分享获得了一致好评。(给小叶子打call~快去关注他们院的微信头条!蜀黍已经下载课件了,不要打扰我,要学习去了。

  徐州泉山区检察院王成艳,可是检察新闻写作的"老江湖",经常能在报纸上看到他写的文章,"老江湖"告诉你:检察新闻写作有套路~~~

  淮安市涟水县检察院丁秀光,在"他眼中全媒体时代检察宣传工作是相通的",在我眼中全能型宣传君应该都是相通的,不会摄影的写手不是好编辑。(文字、摄影、新老媒体技能都get的丁同学做到了融合互通。待会一起看看大触的摄影作品)

  课堂,"仿佛回到当年认真读书的模样"

  作为"宣传汪",写写写是难不倒我们的~看看传说的听课笔记,仿佛回到了读书时光,"学霸,笔记借我抄下!"

  课后,人和秋色都好美

  作为"宣传汪",拍拍拍也是难不倒我们的~啥都不说了,下面是茅山风景区-检察官学院美图展示时间:

  技能升级 做个幸福的"宣传汪"

  3天时间虽然不长,但同学们收获颇丰。培训已结束,技能已UP,看看同学们都有啥心得体会:

  这次培训不仅是经验学习,更像是堂人生哲学与检察新闻交融的教科书,我是谁,为谁写,为何写?噢no,这不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吗?妥妥的哲学范畴,顿时,我们认清了自己的角色,坚定了检察立场,找准的宣传目标,就是为了做一名“明白人、识货人、能干人”,检察宣传到底是个啥?就是一个“塑形”检察的过程。

  ——苏州市虎丘检察院檀杉杉

  这么多老前辈和“大咖”现身说法,过瘾!总的体会是检察宣传无定法,但必须把握三个度——角度、高度和厚度。同时,新形势下我们一线“写手”要转型,融合新媒体,拥抱年轻人。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俞文杰

  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宣传工作已达15年的老干警,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参加过宣传培训了,但这次仍然让我耳目一新。这次培训班既有宣传理论,又讲写稿窃门,既有传统的平面宣传内容,又对接了最新潮的新媒体宣传内容,理论与实务辉映,让我又一次更新了对检察宣传的理解,也一定会有助于我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提升宣传的技能。

  ——镇江市开发区检察院 丁智

  这次培训课程紧凑,学习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深感作为一个检察媒体人,要做到三点:耳聪目明发现新闻点;慧眼识人识事识案;登高望远胸怀五个大势。其次要深挖一个事件的三个重点:新闻点,价值点,意义点。再者就是授课老师的一句话让我铭记在心“写文章一定要走心,走心才能写出有温度的文章,做一个有温度的检察媒体人”。

  ——徐州市铜山区院政治处李晓巍

  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作为一名时常被自己蹩脚的写作能力憋出“内伤”的政工干警,此次省院组织的宣传写作培训无疑是一场精神上的饕餮盛宴。通过三天的学习,我愈发认识到,在万物互联、信息爆炸的今天,格式化的铺排、流水账式的记叙堆砌出的文字已无人问津,唯有不断提高驾驭文字的能力,把检察故事讲好讲生动,才有采用率和点击率。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洪帆

  作为一名刚刚加入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不久的新人,本次培训对我来说既是一次提升自己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的平台也是一次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的历练。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检察新闻宣传人员,不能把检察新闻宣传当做是负担,更不能一提起写宣传就“害怕”,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敏感性,竖起耳朵,瞪大眼睛收集素材,做一个“耳聪目明”的检察人。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孙逊

  一次干货满满的检察新闻宣传培训之行已经落下帷幕,此行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培训时大咖们的经验传授生动又实用醍醐灌顶,小伙伴们的交流分享有趣又走心如沐春风,让我这种检察新闻宣传小白get√了很多新技能,渐渐从迷茫变清晰,不再一头雾水、毫无头绪,培训结束后我会尽快吸收、及时消化,继续努力做一个幸福的码字者。

  ——泰州市靖江检察院许靖

  三天的培训转瞬即逝,授课老师们用严谨干练的语言、虚实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的案例启发了我们新闻宣传的工作思路。让我们对以往工作中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确的问题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连云港市灌南县院 汪伦亚

  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前路漫漫,吾辈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且学且行,做一个幸福的"宣传汪",小伙伴们下次再见吧~

  文:丽莎

  摄影:丁秀光、叶晶、丽莎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