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未检工作:推进工作专业化规范化
2017-11-19 08:3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案例中提到小朱附条件不起诉后被重点大学录取,如果被起诉、被判刑,这一辈子估计就完了。”江苏省宿迁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审议该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以下简称未检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苏耀西对会上播放的专题片《关爱,让折翼天使振翅飞翔》感触很深。他说,“未成年人是特殊群体,人生刚刚开始,可塑性很大,与成年人区别很大,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很有必要,要保证一个都不能掉队。”

  播放了专题片后,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报告了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报告在阵地建设和品牌打造上取得积极成效。在“一室两基地”建设方面,宿迁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了未检工作室,2015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未检案件890件1294人,附条件不起诉51人;分别在宿豫区、沭阳县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关爱基地“两个基地”,积极建设专业化犯罪预防阵地。在积极打造未检工作品牌方面,针对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女孩遭性侵、校园欺凌多发等,连续五年实施“未来计划”留守儿童保护工程,对校车隐患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女孩听我说”公益行动,走进校园、社区开展巡讲30余次,5万在校女生接受教育;在江苏省率先推出青少年犯罪预防APP平台“麦田的守望”,设立案例警醒、法律之窗、保护手册等12个版块,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会议审议认为,近年来,该市检察院坚持运用“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扎实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会议建议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履行落实法定职责,完善综合治理体系,提升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切实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

  朱良平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审议为契机,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未检工作水平,更加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努力让每一个未成年人在法治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