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余额都去哪了?刷二维码盗百万元 8人被东海检方提起公诉
2017-11-20 09:5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出门不带钱包,手机随时随手扫一扫支付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淘宝购物、微信等支付方式更是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也给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流行的网络刷单等所谓的“赚钱”方式更是让很多人动心,随手刷一刷扫一扫,钱就赚到手了;殊不知,里面藏着猫腻,会盗走你的余额,让你后悔不已。

  2017年9月29日,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汪某等8人盗窃一案提起公诉。案件利用网络扫描二维码盗窃被害人钱财,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涉及面广,受害人众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汪某等8个人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没有固定的职业,常聚在一起玩乐,一次看到了网络刷单赚钱的方法,了解了网络刷单的过程,竟然发现了“赚大钱”的办法。

  于是,在东海县牛山街道卡迪宾馆等处,汪某等人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据他们供述,他们在电脑上利用腾讯QQ群,在群里招募,用刷单赚钱吸引发展下线,只要垫付1块钱,就能返还5元佣金,金额虽小,但是不费力气,许多人蠢蠢欲动,以为不就是摆弄手机刷单嘛,容易的很,他们梦想着很快就能赚很多钱。

  被害人向侦查人员陈述:“我在QQ上被骗了988元,我在QQ刷单群里加了一个QQ号,对方让我为他刷单,就是支付宝美团垫付1块钱,之后给我们返还5元钱佣金,我们给对方好评,对方给我提供了一个支付码,我支付后,我支付宝里面的钱就被扣走了。”

  当你拿起手机,发给汪某等人付款码的时候,噩梦就已经开始了!当你梦想着翻倍的钱回来的时候,谁曾想到,不仅没有,余额里的钱也都不见了!密码只有自己知道,手机和银行卡在自己手里,我的钱怎么就不见了呢?

  原来,据汪某等人供述,他们利用QQ群骗得很多人相信刷单能够赚钱,然后骗取被害人的手机微信、支付宝钱包付款码,再利用其在“元百百”、“有赞收银”、等交易平台安装的收款APP软件,将骗来的三组付款码数字扫描成付款二维码,然后将被害人的手机微信等余额盗走:听着匪夷所思,原来汪某等人费劲脑筋,想到了这样的一个“偷梁换柱的好办法”。可是没有密码怎么就把钱取走的呢?原来,因为支付宝的支付设置中有小额免密的操作,这样汪某等人获取到了被害人付款码之后,就可以利用“元百百”、“有赞收银”等交易平台安装的收款APP软件生成被害人的付款二维码,然后扫码将被害人支付宝中的钱一次次盗走。等着被害人发现钱没有了之后再联系,汪某等人早已将其拉黑,杳无音信。汪某等8人利用这个手段盗走了100多万元。

  因涉嫌盗窃罪,且系共同犯罪,汪某等8人已被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之中。检察机关提醒广大群众,生财有道,更要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特别是利用电子支付等工具时注意密码等多层防护,防止被骗。(潘亚萍)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