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暖民心 淮安检察“三进三帮”受群众欢迎
2017-11-21 09:0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老邵的儿子出了车祸欠下巨额医疗费,他家开的养鸡场也因为政策调整关闭,现在家境十分困难,希望村里积极给予帮助,我们也会通过慈善救助渠道予以解决。”在盱眙县新华社区,淮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对村干部说道,在场的村干部表示会尽力帮助。

  这是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的工作缩影。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将领导干部分成11个组,分配到各分管领导所联系的社区、企业、农村统一开展活动,每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联系人,提供帮扶、协调、法律服务,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稳定村居社会和谐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扶贫帮困 服务群众“零距离”

  淮西社区老党员王某某自己下岗并遭遇车祸住院、妻子又患上癌症需要长期治疗,生活的负担让这一家人捉襟见肘。不久前,肖天奉来到老王家中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仔细询问道:“听说你最近因车祸住院,治疗费用够吗?交通事故处理得怎么样?如果遇到法律上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

  事后,肖天奉安排专人向交警部门负责事故处理的民警咨询情况,警方答复是对方全责,但按照法律规定,要等治疗结束才能提起诉讼。这笔治疗费用对老王一家是个天文数字!经过检察院沟通协调,由交警部门担保,现在医药费先由医院垫付,终于帮老王解了燃眉之急。

  对于普通农家而言,一人大病往往会导致“全家返贫”。针对这一扶贫难点,检察干警们多管齐下,既从物质上伸出援手,也通过医保、诊疗等手段给予帮助。

  盱眙县官滩镇侍涧村王某某一家条件困难,其妻子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卧床不起,每日要打四次胰岛素针,每月花费3000多元购买保健品,需要王某某全天照料,而王某某家只有三亩多地转租的1000余元收入,除此之外基本没有收入来源。他的儿子高度近视,难以找到工作。

  淮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月进在登门走访了王某某家后,立即与相关部门协调,为其争取解决低保户问题,并帮助王某某儿子寻找适宜高度近视者从事的工作,增加家庭收入。此后,刘月进还多次走进医院,请相关专家阅看王某某妻子的诊疗记录,寻找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的药替代目前自费购买的保健品。

  今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9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与社区22名困难群众及“4050”下岗人员分别挂钩结对帮扶。目前已经全部走访慰问1000余次,慰问金和物品价值6万余元,支付社区集体慰问金3万余元。

  走访调研 甘当发展“铺路石”

  “管滩镇侍涧村发展主要面临三个难题,一是村集体经济薄弱;二是低收入农户占比较高,占10%;三是村里年轻人少、文化生活缺乏,整个村里没有什么生机和活力。”肖天奉检察长在民情笔记中写道。

  肖天奉的农村帮扶点是盱眙县管滩镇侍涧村,今年以来,他三次到侍涧村走访调研,了解该村的实际情况。针对上面的三个问题,他决定加大帮扶力度,在去年投入20万帮扶基础上,今年投入25万元,并协调多方力量和资金共同努力——

  协调资金60万元用于158亩土地流转,流转后的土地由村集体对外招标用于稻虾养殖,村集体可增收9万元左右;协调修建新庄到河边1130米水泥路,总投资30万,其中检察院投入7万元;争取20万资金在村里修桥,打通交通的“最后一公里”……

  这一系列的举措,让侍涧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也纷纷感到未来有了奔头。

  淮安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赵春虎带领反贪干警赴兴隆村,与该村村委会人员开展调研座谈。“都说‘要想富、先修路’,但我们兴隆村里的道路都是砂石路,一遇到雨雪天气,就一片泥泞,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兴隆村村委会的袁书记在座谈会上表示。“老袁你放心,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这个问题我们一定尽力帮助解决。”赵春虎当即表态。

  会后,赵春虎立即带队赴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沟通协调,在他积极争取下,兴隆村道路建设终于被立项,规划道路3.9公里,预计造价100多万元,目前道路已经完成前期招投标。

  据统计,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已为帮扶村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并协调水利部门等修建排涝站5座、帮助解决3000余万元混凝土项目办证等事宜。

  履职尽责 架起检企“连心桥”

  盱眙县管滩镇洪湖村是淮安市检察院“三进三帮”的农村帮扶点之一,该村招商引资的企业盱眙中达建材有限公司,因投资3000余万元的混凝土项目资质问题一直无法解决,严重影响企业效益和地方经济。

  肖天奉在走访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后,立即要求院机关党委以检察院名义给有关部门发函,他本人又跟有关部门协调。经过多方努力,目前企业终于取得资质证书,正式开工营业。据预计,每年可给地方财政上缴200多万元税收,提供数十个就业岗位。企业为回馈社会,主动捐助2万元用于帮扶3个大学生,五户贫困户。

  今年以来,淮安市检察院深入江苏旭泰电缆有限公司、江苏金石公司等99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走访176次、召开座谈会121场、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100余场,针对淮安台商众多的特点,专门设立了“服务台企工作站”,将检察机关服务台企工作常态化。该院还积极帮助企业完善监督管理,编制预防调查报告,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通讯员 李 莹 沈秀丽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