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黄国梁:创新机制,助力生态建设
2017-11-22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国梁

  清江浦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天下粮仓等美誉。近年来,清江浦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守护一方青山绿水。

  加强对外协作,推动环境保护常态化。对环境资源类案件高发的特定区域,清江浦区检察院适时提前介入,从证据的客观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入手积极引导侦查,以检察建议、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与公安协作,如清江浦区检察院对13件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集中听取情况介绍,对不够犯罪或证据不足且已经无法补证的4件案件当场反馈,建议作其他处理,推动侦查机关把有限的办案人力物力投入到已成案的案件中去。清江浦区检察院还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环保、国土、水利、农委等行政机关的有效沟通,建立健全固体废物处置、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生态领域的信息共享、线索管理、案件移送、立案监督等工作,汇聚促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执法司法合力。

  注重资源整合,推动环境保护司法规范化。清江浦区检察院整合反贪、反渎资源,坚持以环保评估领域为重点,以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深挖线索、摸排分析,坚决查处破坏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所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清江浦区检察院联合法院制定《关于资源环境类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工作规定》,适用快速办理机制的案件将进行统一分类、集中办理,同时将办案期限缩短至15日内,移送法院后也将进行集中开庭。

  强化教育引导,推动环境保护实效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确定以来,清江浦区检察院积极适应转型,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着重提升庭审指控能力。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庭审的教育、警示作用,清江浦区检察院联合法院多次尝试在案发地进行公开庭审,同时邀请当地民众、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等共同旁听庭审。如王某等4人的非法采矿案件是全市提起公诉的首例非法采矿案,在案发地开庭审理,当地居民、人大政协代表、公安机关、国土局近150余人参加了旁听。清江浦区检察院延伸检察职能,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中。依据案件具体情况及资源环境职能部门作出的损害评测,对符合恢复性补偿要求的案件均在庭审发表公诉意见环节提出对被告人判处恢复性补偿的意见。

  去年以来,清江浦区检察院提出恢复性补偿建议21件62人,清江浦区检察院还联合公安、渔政监督支队等部门参与并监督被告人进行修复生态环境活动,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