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不要人夸颜色好 奉献检察勇担当 南京建邺 泰州姜堰 盐城建湖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1-23 09: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南京建邺、泰州姜堰、盐城建湖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不要人夸颜色好,奉献检察勇担当

南京市建邺区院检察长 于 刚

  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是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奋斗纲领,是凝神聚力、兴党强国的行动指南。

  不要人夸颜色好,要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在结尾时引用了元代诗人王冕的这两句诗,我颇有感触、深受启发。

  不要人夸颜色好。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检察长、作为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扎实工作、依法履职,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这需要一种“不要人夸颜色好”的定力与自信,这也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和宗旨所归。

  要留清气满乾坤。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检察长、作为共产党员,我将始终牢记廉洁司法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一身正气,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上率下,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努力传递“公平、公正、法治”的正能量,真正做到“要留清气满乾坤”。

  我们已经迈入新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时代的主题,而法治是实现这一主题的重要制度保障。未来几年是高品质、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关键期,无论是金融城建设还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无论是食品药品安全还是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无论是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还是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都离不开法治的有力支撑。

  我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动担当,积极履职,以上率下,同心同德,在建邺这块美丽而富饶的土 地上建功立业、奉献检察,为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忘司法初心 牢记公正使命 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泰州市姜堰区院检察长 孔维俊

  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推向了新高度,也对检察机关的法治实践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名司法者,我深感唯有站稳脚跟,挺直脊梁,崇尚法治,方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法治成为国家治理的强大保障。

  守护公平正义需要我们站稳脚跟。脚下若要有力量,心中定要有信仰。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这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一种人生追求。对司法者来说,就是要将公平正义作为永恒的价值目标。我们唯有永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从内心深处信仰法治、守护正义,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

  万丈高楼平地起,信仰的建立也非一夜而成,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积累,需要一代又一代司法者薪火相传。坚守信念,是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重要保证;坚守原则,是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的重要支撑。只有我们每个司法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实践公平正义要求我们挺直脊梁。腰板要“硬气”,心里就要有“底气”,这“底气”源于履职尽责的到位。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能,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寄予厚望。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大背景下,法律监督工作重点必须更准、程序必须更严、质量必须更高。要按照“理性监督、注重质量、讲究方法、提升效果”的要求,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水平。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业,我们必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用足用好监督手段,依法行使监督职能,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把该监督的事项监督好,确保监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的提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弘扬公平正义必须崇尚法治。崇尚法治,必须心中有法,敬畏法律。只有这样才能自觉地维护法律的尊严,奠定法治信仰的基石。检察人员应当做忠诚法律的先锋、守护正义的标兵,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在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公生明,廉生威”,检察人员必须做到廉洁从检,以比监督别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不越红线,不踩底线,真正成为弘扬公平正义、崇尚法治精神的楷模。

  崇尚法治,亦须心中有民。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检察机关代表着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如果不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群众如何能相信我们司法公正?我们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益、司法公正和检察公信

盐城市建湖县院检察长 胡立东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姿态。我们将沿着党的十九大为检察工作标注的前进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遵循“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立检初心,奋力前行,用建湖检察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益、司法公正和检察公信。

  切实维护社会公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既为我们找回了初心,又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公共利益首要就是群众的安全利益。我们将坚决落实刑法总任务,通过打击犯罪维护法律所确定的社会秩序,深化平安建湖建设,满足群众在生命健康、财产财富等方面的安全期待。将公益诉讼作为公益保护主要突破口,积极主动保护环境资源、国有资产等特定领域公共利益,当好公益代言人,服务保障建湖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起诉、支持起诉、附带提起民事诉讼等方式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一点一滴的检察行动中。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我们将不忘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牢记使命,通过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突出检察监督重点,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难点问题,迎难而上,开展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的全流程监督。优化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方式方法,开展必要的自行补充侦查,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保证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补齐监督短板,突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行政执法与司法活动中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增强监督实效。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统筹解决案件当事人遇到的法律困惑和生活困难,以律师参与、司法救助等方式,增强群众的公平正义获得感。

  切实维护检察公信。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将把政治建检作为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做好对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工作,锻造坚强党性。在省、市检察院的部署下,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大力推进网络与信息化建设,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提高整体效能。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首要标准,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借助新媒体打造全方位“阳光检察”。培塑“勤廉标兵”等身边的典型,讲好检察故事,传递检察正能量。加强对规范司法行为制度的执行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养成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