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三人合伙伪造国家机关证件 南通检察凭职业敏感揪出“案中案”
2017-11-23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因非法利益订立“攻守同盟”,却因私利搞“黑吃黑”。结果,检察官顺藤摸瓜,揪出了“案中案”。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罗平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4万元;被告人李毅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杭小雨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经营不善求脱身

  刚过而立之年的罗平是江苏省南通市人,早几年,他发现快捷酒店生意不错,就在南通市区投资开了家宾馆。可生意不景气,宾馆很快就转手卖掉。之后,这家宾馆又被第二任老板转手,到了杭小雨、李毅手中。但宾馆的生意始终没有起色。于是,杭小雨、李毅就找到罗平,请教经营上的事。三个年轻人也因此熟络起来。

  2015年8月,杭小雨、李毅在办理宾馆的消防手续换证改名时发现,宾馆的消防安全存在问题,消防部门已作出“不同意投入使用、营业”的决定,导致“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以下简称消防合格证)一直没能审批通过。

  如果想拿到消防合格证,必须改造消防设施,这意味着一大笔资金投入。一想到这里,杭小雨、李毅直犯愁。一番合计,俩人决定把宾馆再转让出去。

  事儿一说,罗平就痛快地承诺由他来操办。通过一番打探,罗平获知南通本地人老万对这家宾馆有兴趣,愿意出价35万元。这个价格让罗平暗喜,他转身告知杭小雨,宾馆转手价格是30万元,已经谈妥了。这一下子就“瞒”了5万元差额。

  急于转手办假证

  按照相关规定,宾馆、酒店等经营场所,称为特种行业,由公安机关实施治安管理;经营宾馆得先有消防合格证,才能获得特种行业许可证,接着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变更营业执照,否则就是违法经营。

  老万因此明确提出,宾馆必须证照齐全才能付款。为了把宾馆顺利盘出,杭小雨、李毅再次找到罗平合计:干脆做两个假证,将“消防合格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先糊弄过去再说。

  这一招还真“奏了效”,老万信以为真,将转让款35万元打到罗平账户。罗平回过头告诉杭小雨,老万又变卦了,只肯先付10万元。杭小雨不明就里,心想能卖一点是一点,就没再多问。

  2016年9月,老万把宾馆修缮一新,去公安机关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换证手续时,发现这本证件居然是假的,当即向警方报案。同年11月,三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后变更为取保候审。

  凭职业敏感揪出“案中案”

  按常理,犯罪嫌疑人被抓,故事到此结束。可办案检察官在审查起诉环节发现,这起案件还有故事。问题就出在罗平身上。

  今年4月10日,公安机关将案件侦查终结后,移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小马在审查案件时发现,在罗平等人伪造证件事发后,罗平曾联络杭小雨、李毅订立攻守同盟,并声称公安、消防部门里有熟人,能打点关系,妄图逃脱法律惩罚。

  职业的敏感让小马充满疑惑:打点关系就要拿钱开路,这些钱从哪儿来?难道罗平自掏腰包?谁最有可能心甘情愿出钱?

  在提审李毅后,这些问题有了答案。李毅说,其实是他自己掏的钱。原来,罗平以需要打点公安、消防部门工作人员为由,向他索要了4.8万元现金及1万余元的烟酒。李毅把微信转账记录一条条翻给小马看,其中就有一笔钱转到了罗平的伯伯“琴”的卡上。

  “这个名字一听就是个女人的名字,怎么会是罗平的伯伯?”小马一查,“琴”其实是罗平妻子表姐的名字,便猜测这可能是罗平利用杭小雨、李毅急于逃脱刑事处罚的心理,又在里面捞了一笔钱。

  发现罗平涉嫌诈骗的线索后,检察机关遂于今年5月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公安机关在随后的侦查中进一步发现,罗平不仅骗取了李毅价值5.8万元的钱财,而且还以给他介绍工作为由骗了6万元。

  那是2016年1月,罗平声称能将李毅介绍到当地的海洋渔业指挥部工作,但需找人走关系,一下子就要走了6万元。

  可罗平接受检察官讯问时却辩称:他曾给李毅写了一张6万元的借条,约定事情办不成就退钱,他们是借贷关系。

  果真如此吗?

  小马深入调查发现,所谓的借条其实是罗平实施诈骗后,迫于压力补上的。去年11月,在罗平因伪造假证案发后,其家人得知他还向李毅骗过钱,生怕再出事才让他出具了一张借条,并全额退还了6万元。“但这并不影响先前诈骗行为的认定,还钱的行为只能视为退赃。”小马说。

  至此,罗平诈骗李毅财物的犯罪事实查清了。

  8月7日,罗平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杭小雨、李毅也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徐德高 葛明亮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