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坚定信念 勇毅担当 苏州虎丘 盐城开发区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1-23 09:2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苏州虎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坚定信念、勇毅担当,

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苏州市虎丘区院检察长 凌永兴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检察长,当好新时代的实践者,使命在心、责任在肩。

  ——强化法律监督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我们将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全面贯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聚焦主责主业,以强化检察监督切实担当起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使命。探索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规范和加强对侦查权、审判权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强化刑事立案、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探索推进“巡所检察官”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完善民事诉讼多元化监督格局,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加强我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重点探索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和行政强制措施的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优化检察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提出了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重点任务,也为检察机关更好融入新时代新征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我们将始终立足新时代、围绕新要求,践行“为民服务、为党分忧”宗旨,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当好区域改革发展的护航者。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进一步落实《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两高两新”建设意见》,深化“学林工作室”建设,突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深化检察机关与板块结对共建工作,有针对性地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促进检察工作和地方发展的融合。当好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要作用。重点围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领域,以检察调查、支持起诉、督促起诉、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当好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者。围绕检察工作职能,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风险研判和防控,促进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水平。深化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切实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深化队伍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面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出了伟大号召。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信力。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落实从严治检的各项制度和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四大先锋行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专业培训,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新时代的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号角催人奋进。虎丘区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勇毅担当,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深化“五型”检察院建设,努力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学习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在忠诚履职中谱写新篇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院检察长 李勤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重大政治论断,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为我们今后的检察工作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赋予了新使命。作为2015年刚刚组建的“新”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履行职责使命,纵深推进司法改革,真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中。

  一、贯彻新思想,在学思践悟中筑检察发展之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行动指南,也是每位共产党人和检察人的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固本强基。坚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政治地位,始终维护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领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要求的内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在重大考验面前讲党性、有原则、靠得住,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妥协地同错误思想和行为做斗争,义不容辞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坚持站在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认真把党中央的理论创新成果、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检察实际相结合,确保中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立足新时代,在服务大局中行真抓实干之举。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到盐城开发区和城南新区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来思考、来谋划、来定位,进一步细化服务举措,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服务非公经济上务求新突破。十九大报告重申了“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首次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写入其中。“两区”共有企业3600余家,我们将大力创新工作方式,延伸检察机关服务职能,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继续深化“检察e站”“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等服务平台建设,为区域经济创新驱动、非公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保障公共利益上务求新突破。始终把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检察职能,重点关注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全力以赴推进公益诉讼,坚定不移做“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展现新作为,在聚焦主业中务创新精进之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9次出现“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作为基本方略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这就要求我们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我们将以“规模+亮点”为方向,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积极运用机制创新推动工作稳步发展。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依法惩处各类破坏“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社会治理的检察参与,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结合“两区”拥有各类学校30余所的实际,强化未成年人和在校生的权益保护,着力护航平安校园;积极探索特色监督机制,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维护司法公正的重大职责;聚力“科技强检示范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两个国家级争创目标,继续实施网信建设和文化建设创优工程,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营造新气象,在锤炼队伍中树忠诚履职之风。“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我们将坚持不懈“抓教育”,常态长效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强素质”,坚持把全面均衡发展的理念贯彻到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依托“思享汇”“悦读吧”等特色平台,深化“小课堂”建设,有效提升干警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内部管理和责任追究力度,最大限度地防止徇私枉法、司法不公等问题的发生。坚持不懈“优作风”,继续开展“员额检察官述职述廉”“作风优化提升活动”,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为“两区”法治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