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 | 张涛:一封“神秘”信件和“有温度”检察官
2017-11-23 09:4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近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张涛收到一封来信,与以往的信件不同,这次是两幅漫画,来自被不起诉少年周江(化名)。

  张涛有一个习惯,要求每个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写信汇报工作生活情况,以便更好地了解和帮教。办案中,张涛得知周江酷爱画画,便让他通过画画汇报自己的情况。

  周江家在四川,今年6月,他跟父母一起来江阴打工。父母帮他在一家服装厂里找了工作,可他却一直不肯去,每天混迹于网吧。钱花光后,他想到了盗窃。今年8月的一天夜里,他偷了一家服装店2000多元现金。次日上午周江被抓获,赃款被追缴并发还。

  案件移送至该院后,张涛通知了周江和他父亲前来。谈话刚开始,父子俩就争论起来。

  “我想当漫画家,又不是裁缝!凭什么把我的笔和纸全扔了?为什么非让我去加工衣服?”周江听到父亲的话,有些恼火。

  “画画能当饭吃吗?让你去服装厂是为了你好!”父亲不肯相让,二人争得面红耳赤!

  听了这样的争论,张涛认为,周江是因和父母怄气才一时糊涂,此前没有前科劣迹,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并不大。张涛劝解了父子二人,让他们回去等通知。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该院决定对周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于是,张涛通知周江和他父亲再次前来。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时,父子俩先是错愕,继而十分惊喜。

  “你还是个孩子,一时失足,我们不希望此事给你留下污点,也希望你能从中吸取教训。家长让你去服装厂也是为了你好,希望你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继续画画。”

  跟周江说完这番话,张涛又对周父说,“孩子有健康的爱好是好事,家长应该鼓励!希望通过这样的处理,能缓和你们的关系。”

  听完这些话,父子俩相视一笑,都表示今后愿意尊重对方的想法。

  “我还有个要求,之后三个月,你每个月写一封信给我,汇报自己的情况。”张涛笑着说。听到这儿,周江皱起眉头,“我小学没毕业,很多字不会写,怎么写信?”张涛想了想,灵机一动:“你喜欢画画,可以用漫画的形式来描述。”“要得,我一定好好画!”周江一听,眼里满是欢喜,激动地说上了四川话。

  周江画作

 

  看着手中萌萌的漫画,一幅是周江去服装厂上班,一幅是他在认真画画,张涛欣慰地笑了。

检察日报、锡检在线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