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律合作化解1500多件信访难题
2017-11-24 08:42:00  来源:检察日报

  “听茆律师这么一说,我终于搞明白了法院判我危险驾驶罪的原因。检察院的刑事申诉复查结果,我服!”近日,在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控申科的办公室里,一起刑事申诉案的当事人马某,在听取了该院分管控申工作领导的公开答复,以及律师对证据、法律问题的分析后,终于认同了法院判决,当即表示不再上访。这是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之一。

  2015年底,中央政法委要求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江苏省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该省检察院于2016年联合省司法厅制定下发了相关实施办法,明确了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任务原则、案件范围、工作方式及律师权益保障机制和奖惩机制等。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办法。

  针对不同类型信访案件,江苏检察机关在具体实践中因案施策,开展多元化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律师参与”的有效性。除了日常信访接待外,还邀请律师参与公开审查、评议案件等。

  2016年10月以来,江苏律师在三级检察院共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500多件,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了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卢志坚 通讯员 傅玲霞)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