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做好检察工作 苏州吴中 南通崇川 滨海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1-24 08: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苏州市吴中区、南通市崇川区、滨海县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做好检察工作

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 陈飞

  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主题鲜明、思想深邃,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充满了乘风破浪的激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检察人必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依法治国新实践中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

  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与毛泽东对新民主主义时代和社会主义时代的判断、邓小平对和平与发展的判断异曲同工,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高贵品格,彰显了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理论自信。这样的时代总判断,关乎全局,意义非凡。

  在思想建设方面,自从八项规定以来,我们党以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坚决同腐败行为做斗争,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正在形成,不敢腐、不愿腐的思想深入人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提出有利于一切力量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同舟共济、共同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在经济建设方面,由于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仅决定着时代的新变迁,也决定了党和国家工作必须作出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发展,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在法治建设方面,报告多次提到“法治”一词,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既肯定了前一时期我国法制建设的成效,又抓住了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更是对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让素来以“法律人”自居的我深感鼓舞。十九大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法治观点的侵袭,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扎实开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

  站在时代的浪潮中,检察干警必须勇于挑担、勇于担当,怀着雄心万丈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添砖加瓦。

  一要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模式,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更加自觉的维护人民权益,为推动苏州吴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要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必须保证检察机关、检察干警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建立一只政治素养过硬的检察队伍,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前队伍凝聚力不散、战斗力不减、思想不乱。同时,要深入挖掘人才潜力、多元化提升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法治观点侵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干警,使得检察事业薪火相传。

  三要进一步打造“智慧检务”。十九大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检察机关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是必然选择。必须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进一步打造“智慧检务”。要深入落实“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以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大数据运用为引领,用科技的力量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的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 邹建华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落下了帷幕。作为一名基层院检察长,我欣喜地看到,这次大会把“法治”提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和高度,显得无比磅礴和厚重。全面依法治国,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对于广大的基层检察院来说,如何在这样一张宏伟的法治建设蓝图中留下自己的笔迹?我认为,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一句话: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所在的城市南通,滨江临海,恰逢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两大经济带政策叠加,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正在朝着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目标快速前进。我们崇川区检察院位于南通的主城区,这里经济要素活跃,人口密集,一直是南通地区案件数量最多、新型案件最多的区域。去年开始,我院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逐步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并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进行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可以说,我院的大环境处在巨大的变革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新的挑战。

  越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我们越是要清醒的认识到检察机关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毫不动摇的坚持做好自己的主责主业,为新时代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接下来,我们要积极谋划检察事业的新局面,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态度和决心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抓实抓稳,并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不能动摇。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高度关注、及时掌握基层热点敏感问题,不断提高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法律、教育等手段化解矛盾的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工商、税务、环保、食药监局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防止“以罚代刑”,维护社会正常交易秩序。

  诉讼监督敢于真刀实枪。认真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主动适应新要求,切实改进和加强诉讼监督的薄弱环节,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要正确处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与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关系,注重监督措施的具体运用,注重多元化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注重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推进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作为基层院,我们要立足民情、区情、院情,围绕中心,明确思路,在如何加强法律监督、维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业绩,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抓住新的发展契机。下一步,我院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按照上级部署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配合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会不断提醒、鞭策崇川检察人,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在司法办案、检察履职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公正司法,带头守法,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学到深处 谋于新处 干在实处

以新业绩谱写滨海检察新篇章

滨海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志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新时代、提出新思想、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指明了中国梦的前进方向,描绘了法治建设的新蓝图,全党认同、全民点赞、全球震撼。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将自觉带头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找准十九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努力在新时代以新业绩谱写滨海检察新篇章。

  一、学到深处,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特点和新的实践,科学作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清晰勾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总蓝图、时间表,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就是科学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成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认真学习、全方位领会,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发展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更高要求,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循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谋于新处,以新目标、新要求创新实践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做好每一项检察工作,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振奋精神,担当实干,创优创新各项检察工作,为全市检察工作实现“坚实基层基础 聚力均衡发展 争创全省先进”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重要时期、两个重要阶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其中,“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等重要部署,让检察机关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为检察工作和检察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之中,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思考和积极谋划创新发展新思路,包括明年的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活动,制定新规划,拿出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三、干在实处,以新作为、新业绩勇争一流

  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要把新理念、新要求转化为促进工作、提升能力的良弓劲弩,通过深耕主责主业,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更优业绩。

  更加深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做好打击犯罪、化解风险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更加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九大报告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深入基层、服务联系群众的走访帮扶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强化法律监督,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围绕公益诉讼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更加稳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做好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健全完善职业保障制度、加快配套制度建设等工作,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公诉主导作用,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强化各项检察监督职能。

  更加努力改进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零容忍,严防“灯下黑”,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滨海检察院全体干警,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为滨海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检察事业的长足进步贡献坚实的基层力量。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