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构建“五项机制” 徐州检察推进结对共建向“五大目标”迈进
2017-11-24 09: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科学筹划,先后组织睢宁县检察院、云龙区检察院、鼓楼区检察院分别与结对共建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多项工作机制,力促实现“五大目标”,强势推动结对共建院工作均衡发展、整体发展、高位发展,努力在实践中见成效出成果。

  一、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力促理念更新。立足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重点加强领导互动交流,学习对方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提高引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一是“面对面”座谈。建立例会制度,双方领导班子坚持每半年举行一次座谈会,现场观摩建设成果,交流心得体会,查找薄弱环节,破解发展难题。二是“点对点”沟通。双方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分别组成“共建对子”,保持联系,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三是“网对网”交流。对接双方内网,相互关注微信公众号,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了解对方工作动态,随时进行交流互动。

  二、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力促业务提升。加强业务协作,积极破解司法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整体水平。一是聚合办案力量。针对重大敏感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和新类型案件的办理进行深度协作,选派资深检察官“会诊把脉”,召开联席会议或借助视频会议即时沟通,促进案件办结质效。二是聚焦重点课题。围绕司法办案重点课题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双方选任优秀员额检察官成立课题组,进行联合攻关,着力突破发展瓶颈。三是聚力重大项目。双方每年列出全院重大项目,包括网信建设、课题申报、品牌创建、上级院重要部署落实等进行联手合作,使之逐步规范和成熟,成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指引。

  三、建立培养锻炼机制,力促人才成长。健全检察人才发现、培养、成长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品行好、能力强、作风优的骨干人才。一是定期理论研讨。就新出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有效探索和检察实践中的创新举措等方面,通过研讨沙龙等方式加强交流,提升干警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以双方成立的“法学社”为载体,坚持每半年联合组织一次专题研讨。二是适时评比竞赛。采取演讲比赛、辩论对抗、案件质量互查、法律文书评比、精品“小课堂”评选等形式多样的业务竞赛,共同搭建双方干警交流学习平台。三是互派挂职锻炼。分期安排青年干警、业务骨干到对方院相应部门挂职锻炼,跟班观摩学习对方办案中行之有效的经验、机制和举措,培养锻炼一批检察岗位能手。

  四、建立文化交流机制,力促和谐发展。积极学习借鉴对方院在检察文化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共同打造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一是共搭文化舞台。结合工作实际,双方分别成立文学影视、书画摄影、音乐舞蹈、体育比赛等兴趣小组,充分发挥团委、工会的积极作用,共同开展歌咏、征文、书画、摄影、文艺联欢会、趣味运动会等干警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陶冶情操,增进友谊。二是共创文化精品。以创建“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引领,以成立的检察官文联为载体,加强主题策划,集思广益,携手合作,共挖现有文化资源并包装总结,致力打造一批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三是共享文化成果。对拍摄制作的专题片、微电影,编印的图书、画册、宣传资料,撰写的信息简报、经验介绍等成形的文化成果,要毫无保留地提供对方,以便相互借鉴,助推检察文化融合发展。

  五、建立优势互补机制,力促整体提升。认真梳理双方在业务、队伍、保障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找准短板和弱项,积极取长补短,加快检察事业发展步伐。一是优势业务互补。认真总结争先创优等工作的成功经验,双方各业务部门对应组成互助小组,成绩突出一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落后一方主动学习借鉴,达到“强强联手优势更强、强弱联手短板拉长”的效果。二是优势师资互补。双方在组织开展大型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前要相互通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或者直接派员参训等方式,共享培训资源,促进素能提升。三是优势项目互补。围绕软件开发、大数据库建设等进行深度协作,共享研究成果,节本增效。对本院已开发应用成熟、实践效果明显的网信项目等,积极向对方提供,并予以技术指导和协助,减少重复建设。(徐州检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