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审查逮捕引进技术协作 昆山检察打造智慧办案新模式
2017-11-24 10:0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以计算机、智能手机、互联网等为主要载体的电子数据日益成为发现犯罪、证明犯罪的重要证据和线索。为此,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在办案中加强技术力量协作,为案件审查办理提供新利器,合力提升办案质效。2016年以来,该院侦监部门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中引进技术协作44件,涉及计算机网络、数据解密、数据恢复、图像及声纹处理、法医学等多个技术层面。

  一、发挥引导作用,打牢证据基础

  一是在提前介入环节加入技术指引。该院侦监与检察技术部门建立协作配合长效机制,确定在审查逮捕案件中及时引入技术力量,弥补专业短板,力求快速锁定核心电子证据。如今年,该院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在办的胡某、林某等十九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该案系全国首例侵犯公民个人健康信息案,由于案件涉及网络和软件破解等专业技术,该院侦监部门立即通知技术部门协助参与,从技术取证角度对案情及证据进行详细分析,发现证明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窃取商务通帐号和密码的技术作案手段仅有李某某本人供述,无其他证据证实,而公安机关对扣押的作案电脑未制作检查笔录或检验鉴定,无法证实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作案手段,影响案件事实认定,遂建议公安机关对作案电脑进行勘验,固定李某某供述的作案过程,并向公安机关提出了技术勘验方面的侦查建议,助力侦监部门引导公安侦查。

  二是在专业鉴定环节加入技术审查。加强与公安等高水平技术鉴定部门沟通和交流,积极争取上级院技术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不断提升技术鉴别能力,破解技术难题,提升办案质量。在办理张某某故意伤害案时,公安机关出具的法医学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与某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结论不一致,涉及罪与非罪,因涉及相关专业知识,该院委托技术部门对不同结论的两份鉴定进行技术性证据审查,并借助上级院专业人员力量,最终确定采纳某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结论意见,为本案的准确定性提供了智慧保障。

  二、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案件突破

  一是依托数据跟踪,强化固证补证。从电子设备痕迹记录入手,借力技术部门,强化数据还原和跟踪,强化固证补证,促进案件突破。如在办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强奸、李某某强奸案时,犯罪嫌疑人均辩解与被害人有暧昧关系,女方是自愿发生性关系,导致案件审查进入僵局。该院技术部门介入后,通过追踪被害人手机中与犯罪嫌疑人的聊天记录,证实双方只是普通同事关系,并无暧昧关系,对案件定性起到了关键作用,最终二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该院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

  二是依托物证检验,破除误导假象。随着科技迅速发展,犯罪嫌疑人利用技术手段掩盖犯罪事实,实现反侦察情况日益增多,为此,该院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全面强化物证检验,让犯罪手段无处遁形。如在办理黎某某交通肇事案时,为查明黎某某与领导王某真实情况,该院技术部门从外围排查,通过通信运营商调取王某、黎某等人手机有关话单,仔细分析话单后发现案发时二人基站信息不同,并以此为突破口,揭露黎某替其领导王某顶包的事实,推动案件办理。

  三是依托数据修复,还原案件事实。实践中,由于电脑、手机、优盘等电子物证类的关键证据易被人为删除,影响犯罪事实和犯罪行为定性,该院通过数据修复,有效还原案件事实。如在办理李某某涉嫌猥亵儿童一案时,犯罪嫌疑人供述曾利用手机进行拍照并删除了数据,而公安机关技侦部门未能在作案手机中提取到待证内容,导致案件客观性证据较为薄弱。该院技术部门跟进后,通过法证软件恢复三张已被删除覆盖图片,并对损坏图片文件头进行分析,成功修复犯罪嫌疑人拍摄的照片,为顺利逮捕李某某补强了客观证据。

  三、发挥叠加效应,提升办案硬实力

  一是积极打造“技术+”办案组。面对高科技犯罪、网络犯罪专业性强、隐蔽性高、涉及面广特点,专门成立高科技及网络犯罪检察办案组,由具有网络、电信等高科技领域专业知识及刑检办案经验的人员组成,有力释放叠加效应,提升对科技犯罪、网络犯罪精确化、专业化打击水平。该办案组成立以来,已有效办理全国首例侵犯公民个人健康信息案等一批影响重大案件。

  二是积极打造技术办案资源库。定期对办理的典型案例总结反思,编写经验并整理成库,为识别新技术、促进技术突破提供参考依据。2016年以来,该院侦监部门与技术部门共同总结技术手段协作办案经验,其中“电子数据在网络犯罪案件中的运用”被高检院推荐为全国“第一届网络犯罪司法实务论坛网络财产性利益的刑事司法保护学术研讨会”交流材料,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