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王方林在泰州调研要求:用信息化推动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2017-11-24 14:5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11月21日-22日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一行7人来泰州调研指导检察工作。

11月21日下午

在泰州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综合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泰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首先从全市检察机关概况、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工作目标和思路三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汇报。

  泰州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海峰专题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情况。

  泰州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蔡红卫专题汇报了智慧检务建设情况。

  泰州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邹云翔专题汇报了案管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王方林副检察长还就案管和网信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方林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泰州检察机关近年来在新一届党组领导下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泰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168”发展战略,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绩。

  王检要求

  泰州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思考谋划2018年工作,不断探索检察监督新方向、打造监督新模式、拓展监督新手段,尽快适应改革后的新要求,找准检察机关新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要对传统法律监督对象、范围、重点环节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拓宽新形势下法律监督渠道,充分履行起诉、抗诉、纠正违法等职能,丰富法律监督的方式方法,更好地体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成效。

  王检要求

  泰州检察机关在内部管理上,要更加注重加强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推动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网信工作在泰州检察机关落地见效,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抓紧抓实,切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练好内功;要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加强思考,积极探索,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在队伍精气神、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检察形象等方面展现检察机关特有的文化与气质。

  王检强调

  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泰州发展大局,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工作,共同推进泰州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检还进一步严明了转隶工作纪律,要求特别注意做好在手案件的办理、线索清理、涉案款物梳理工作,特别注重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涉及改革新闻报道的扎口管理,确保清清爽爽、平平安安转隶。

  王检最后要求

  泰州检察机关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坚持高点定位,勇于攀登,努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州经验,为泰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省检察工作多作贡献。

  泰州市院相关分管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11月22日上午

在姜堰区院开展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姜堰区院孔维俊检察长汇报了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工作思路。

  座谈会上,王方林副检察长还就食药安全、案件管理和网信工作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方林副检察长充分肯定了姜堰区院今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要求姜堰检察院目标再调高、方向再明确、重点再突出、措施再夯实,着力抓司法行为行为规范化、队伍规范化、管理科学化,打造姜堰检察自己的品牌,力争实现“泰州第一,全省领先”目标。

  王检对姜堰区院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规范司法行为,确保案件质量。下功夫学习借鉴先进院在案件管理方面好的优秀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案管部门作用,把案件质量夯实。

  二是要保障民生民利,找准工作重点。侦监、公诉、民行部门要加强工作衔接,建立与公安机关及其他行政机关,以及检察机关内部的协作配合机制,开展食品、药品、用品“三品”打击、监管、预防“三位一体”专项行动,打击危害“三品”安全犯罪,促进行政管理规范,预防警示教育。

  三是要运用网信工作成果,提高管理水平。要打造信息化运用先进院,用信息化理念强化管理,加强队伍,促进业务,全面提升。

  四是要加强教育培训,注重人才强检。要办一个案件,把这个案件涉及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习惯性做法全面了解和把握,弄懂一个领域,成为一个领域的业务专家。

  姜堰区院全体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11月22日下午

在泰兴市院先后就泰州市检察机关的案管工作和网信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

  泰州市院李军检察长、蔡红卫专委、邹云翔专委、泰兴市院吴文彬检察长、刘素美副检察长、朱春美副检察长,两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案管工作专项调研

  王检一行认真听取了两级院参会人员就如何适应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期待,进一步提升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上线运行情况、电子卷宗系统使用情况和改进完善的建议。

  王检对泰州两级院案管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大做强做优、做深做细做实案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更新理念和举措,扎实做好案管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积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希望泰州两级院案管部门紧紧围绕“168”发展战略,运用“互联网+检”的思维,改变传统监管理念,进一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促进规范司法,提高办案质效;

  三是以点带面,认真思考谋划案管绩效考核平台建设、管理、运用工作,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考核,在泰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促使案管工作转型升级,提档进位。

网信工作专项调研

  王检一行认真听取了两级院参会人员就如何以智慧检务建设为引领,促进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化科技应用相结合,以信息化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跨越发展、转型升级;“交通肇事罪”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执检小智”、“检察门户网站集群”、“苏检掌上通”等软件上线运行情况和改进完善的建议。

  王检对泰州两级院重视、推进、完善网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希望泰州两级院尽可能培养形成自己的运营师、管理师、构架师队伍,提高管理水平和质效,引领和助推网信工作进一步转型升级;

  二是探索门户网站集群与检察群众工作结合机制,进一步拓宽听取群众呼声和反映的渠道,着力打造“网上检察院”;

  三是进一步学习、借鉴、复制先进院的经验做法,打造网信专业团队,推动网信工作发展;

  四是要转变开展网信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成功飞跃;

  五是树立“大数据+检察监督”的理念,借助科技拓宽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方式,树立监督权威,为实现全省网信工作“358”发展战略提高贡献率。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