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矛盾 呼唤检察人新担当新作为 泰州高港连云港连云淮安洪泽检察长学习体会
2017-11-28 08:4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三级检察干警纷纷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感受、体会,畅谈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思路打算,检察长更是如此。江苏检察在线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检察长笔记”栏目,展现检察长学习心得体会,也激励全省检察干警更加积极主动,结合检察工作和岗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奋力开创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本期,我们推荐泰州高港、连云港连云、淮安洪泽检察长的学习体会,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矛盾 呼唤检察人新担当新作为

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检察长 华为民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全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立在新时代的起点,面对着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的报告为我们吹响了号角:新时代的检察人要负起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新时代,呼唤检察人做社会公平正义的更有力的“守护人”。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离不开法治,报告54次提到“法治”,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的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人民群众有真正的满意感和获得感。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职能作用,努力织密惩治犯罪的法网;加强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预防该领域的犯罪行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深度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综治平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居感、幸福感的犯罪,积极推动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新矛盾,呼唤检察人做破除平衡充分发展道路上障碍的更有为的“清道夫”。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全新判断指出当前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实也是对检察工作现在面临的挑战的高度概括。当我们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我们踏上新的征程,仍需闯关夺隘。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涉众型多发性侵财犯罪;努力维护民生利益,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检察关注,依法打击和惩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公益保护,保持对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强化行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促进行政规范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新担当,要求检察人做敢于攻坚克难的更勇猛的“革新者”。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检察人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更应该胸怀全局,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层次水平。还要继续坚持“以创新求突破、以创优赢发展”的发展路径,持续打造“陈新涉法涉诉工作室”、“汤姐姐法治课堂”等工作品牌;结合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的推进,加大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公益诉讼等试点工作的继续探索;坚持科技创新、技术强检,推进信息化、大数据与检察工作的融合发展,助推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新作为,要求检察人做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更务实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才能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抵达更美好的明天。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发挥检察文化的凝聚激励功能,引导干警坚定法治信仰、树立全局观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加坚决地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对自身违法违纪问题保持“零容忍”;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院领导带头办案,健全院领导办案的各项常态化机制;围绕全区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发展战略,统筹惩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的发挥,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因为相信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和民族负有特殊的使命,才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奋斗,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的伟大梦想美好蓝图已徐徐展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新时代的大门口,我们把握新矛盾、敢于新担当、勇争新作为,继续努力谱写高港检察工作的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开启“小院要有大作为”新征程

连云港市连云区院检察长 肖楠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不仅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很多新的重要论断,而且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发展的基本方略,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我倍感振奋,也让我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充满信心。作为一家基层小院,我们从去年开始确立“小院要有大作为”的发展定位,检察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在检察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以十九大精神为强大思想武器,奋力开启“小院要有大作为”新征程。

  一是落实十九大经济发展部署,在服务“一带一路”上作出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明确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是被写入了党章。这为我院下一步做好服务大局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连云港是国家确定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是省委确定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而我们连云区则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起点和连云港港口所在地,是连云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主战场。近年来,我院紧紧抓住这一地域特点优势,以实施“护港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了党委政府、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护港工程”也成为我院的一个特色品牌工作。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服务港口和外贸发展这个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大局的“牛鼻子”,不断拓展“护港工程”的内涵和外延,通过依法办理涉港案件、防控港区涉法涉诉矛盾、重大项目专项精确服务、检企共建等措施,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让我们院的老品牌焕发新光彩,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体现检察机关的作为和贡献。

  二是落实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在保障美丽中国建设上作出新作为。面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任务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存环境的迫切需求,十九大报告用专门一部分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强调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我们所在的连云区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是江苏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已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作为肩负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司法机关,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为保护好这片碧海青山,近年来我院通过打击犯罪、联动执法、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方式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主动探索开展环保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生态环境补偿修复”公益诉讼模式,在打击犯罪的同时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功办理了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后全省“第一案”,所办案件被评为全国资源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与行政机关和其他司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提高资源环境案件办理质效;将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并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总结积累有益工作经验。我们还将加强环保普法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通过多种措施,努力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落实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作出新作为。党的十九大一以贯之地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专业化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对于检察机关来说,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坚持从严治检,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近年来,我院坚持把从严治检要求贯彻落实到队伍建设中,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队伍的政治觉悟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从严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省、市检察业务人才;从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司法规范化水平、检察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继续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固本强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把从严治检要求全面落实到队伍建设中去,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核心,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以小课堂建设等教育培训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检察业务能力,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统领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提高队伍的廉政建设水平,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矢志法治的检察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奋力在检察岗位上作出新作为,与全体中国人民一起凝聚起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保护绿水青山中彰显检察新担当

淮安市洪泽区院检察长 韩少芹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目标,并从如何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作了重点阐述。

  洪泽因湖而设,借湖得名,境内拥有全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过水通道和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所在,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美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洪泽拥抱新时代、迈向新未来具备了独特的优势。如何更好地维护和利用好这一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是身处大湖的洪泽检察人必须承担的新历史使命。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在打击危害环境资源类犯罪中履行检察职能。把落实最严格的环保制度作为法律监督重点,依法从快、从严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严重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类犯罪,积极回应群众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期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态权益;持续推进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工程,用好 “两法衔接”平台,畅通信息交流、线索收集机制;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刑事诉讼监督,高度关注、及时掌握敏感问题和案件情况,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引导固证,切实做到不枉不纵。

  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推进公益保护和公益诉讼中发挥核心作用。找准服务民生和保护生态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环境公益诉讼为突破口,设立民生举报通道,深入摸排生态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线索,重点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类公益案件;发挥诉讼监督刚性作用,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定期组织常态化执法检察监督;不断完善诉前建议、督促履职等工作机制,推动责任主体积极保护公益、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助推公益损害问题及时解决,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广泛集聚社会资源,在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中贡献检察力量。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法治宣讲,全面提升群众环保和法律意识,鼓励支持和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强化社会风险研判预警,从检察环节准确掌控风险源点,积极向上级检察机关、地方党委和人大反映情况,推动出台和落实针对性措施;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的沟通联系,推动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综合体系建设。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