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铜山人大常委会助力检察强监督
2017-12-04 10:0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着力加强对监察工作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督促检察系统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规范司法行为、逐步提升司法水平,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推动打造“阳光检务”

  为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铜山区人大常委会把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列为全区司法改革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列入视察工作计划。2014年以来,区人大针对检务公开工作开展视察调研5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4次,组织代表评议3次。在人大的积极推动下,铜山区检察院的检务公开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目前,该院共公开法律文书315份,案件程序性信息1781条,真正实现了案件程序性信息全面公开。检务公开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有力促进了司法公正。

  检察联络室设在“代表之家”

  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履职交流、联系群众、执行职务的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检察院在“代表之家”设立检察联络室。组织代表与干警交流座谈、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代表了解检察工作,为更好地监督打下基础。收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督查检察机关抓好落实,监督支持检察机关的工作。组织检察院工作人员进“家”和人大代表一起参与接待来访群众,帮助群众答疑释惑解决实际困难,拉近检察机关与代表和群众的距离,使代表、群众能深刻感受到“检察院就在家门口”。

  多措并举奏响“监督交响曲”

  区人大在不断创新监督工作形式的同时,逐步将人大的监督工作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常委会定期听取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对检察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不定期开展对检察院民事审判、刑事审判、审查起诉等方面的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要求检察院将整改结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达到了良好的司法监督效果。

  完善代表监督个案机制,组织代表定期参加座谈会和旁听检察委员会研究案件。组织代表主动参与检察院控申信访接待、实名举报答复、刑事案件和解、案件质量评查、司法救助、案件回访、公开听证等活动32批次,156人次;开展代表观摩公诉开庭、民事案件审理、参与听庭评议等活动220批次,1760人次,有效促进了司法公正。将涉检信访案件纳入监督范围,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邀请代表介入检查机关“三访”工作,对检察机关处理信访问题及相关案件办理进行监督。

  几年来,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三访”活动帮助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通讯员 闫红专 王 燕 王 梅)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