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专访刘华:在新时代展现江苏检察新气象新作为
2017-12-07 0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记者:江苏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行动迅速、步步深入,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省检察院党组是如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

  刘华: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使命、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和科学路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通过学习,我们感到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报告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有着深刻思想和丰富内涵,也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为此,省检察院党组把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责任,通过收听报告初步学习,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辅导学习等多种形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领带动全省各级检察院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最近,我们又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谋划检察新发展”的专题调研,围绕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省院每一位班子成员带着一个专题深入下去调研,与市县检察干警面对面座谈交流分析,共同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和长远举措,引领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更新检察理念、调高工作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在新时代展现江苏检察新气象新作为。

  记者: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江苏检察机关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准备如何立足职能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刘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社会发展进入到新时代新阶段,公众对安全、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追求和期待更为现实迫切,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我们要积极适应这种新变化新期待,更加自觉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一是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上要有新作为。更加积极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继续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力度,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深刻领会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断,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增强案件线索发现能力,用足、用活、用好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提起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要有新举措。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比如今年我们梳理确定的全省检察机关30项重点任务,就是聚焦重点业务和工作短板,集中攻坚解决强化法律监督的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在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的同时,要认真思考研究,切实厘清检察机关职能,找准法律监督定位,在内设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重新整合、检察职权的科学划分和配置、检察监督体系和手段的有效构建等方面下功夫,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继续彰显检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三是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要有新成效。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办对办好办巧,以良好的工作质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大力推进诉讼的公开民主透明,深化检务公开,全面落实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网上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制度,构建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关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记者:十九大对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请问江苏检察机关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落实?

  刘华:按照中央和最高检、省委部署,江苏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改,全面推进并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检察职业保障等重点改革任务,开启了检察权运行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江苏检察特色的改革制度、亮点和成果,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持续用力、攻坚克难、整体推进。一方面,要抓好各项已推进的重点改革任务以及省检察院出台的23项改革制度的落地见效,确保真做真改、经得起检验。另一方面,要从更好发挥改革的综合效应出发,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加强相关综合配套改革措施的研究、出台和衔接,强化改革的联动和集成,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一系列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改革铸就检察工作新活力,最终实现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陈兴生)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