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院来的大姐姐教起了古礼 滨湖未检加强对在校生法制教育
2017-12-08 09:2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行沃盥礼——”随着一声庄重响亮的长诵,孩子们郑重地掬起一捧清水洗涤双手。近日,来自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走进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给一群身着汉服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法制课。

  刘星来自育英融创小学三年级,是个小小历史迷,平时对《上下五千年》之类的书籍如数家珍。今天他又向同学们“普起了法”:“你们知道吗?‘法’的古字是‘灋’,三点水旁代表公平如水,右边‘廌’俗称‘独角兽’,在古代传说中是识善恶忠奸的神兽,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掉,象征司法正大光明……”原来这是他参加检察院组织的“崇法明礼 感恩立志”法治汉服秀后学到的。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拥有阖闾城遗址等一批文化遗迹,滨湖区检察院未检科依托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本地汉文化复兴团体、地区公益组织“汉新社”合作,组织小学生及家长近80人开展法治亲子活动。

  孩子们着汉服,行古礼,未检干警从中国古代法律“礼法结合”讲起,参观法治长廊,穿插讲解法律基本常识,教授孩子们避免不良恶习、遭遇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还播放校园欺凌主题微电影,以3D体感游戏等形式做起了法律知识小测验。

  近年来,滨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加强对在校生进行教育引领。根据不同年龄学生心理特点和普法需求,“私人定制”法制宣传“菜单”,改变以往单一的“临时性授课”模式,以“校外辅导员”、“法律援助校外导师”等全新身份参与学校日常教学,添加“汉服秀”等别具一格、受孩子们欢迎的创新形式。

  “中小学生求知欲旺盛,单一的普法形式不易使他们产生兴趣,依托地域文化,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讲解,能使未成年人在快乐中了解法律,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滨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宏伟说。(郭筱琦 王馨)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