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姜堰“亲民检务·护佑民生”让检察工作更有温度
2017-12-08 09:2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这事儿真得感谢检察官,帮我们拆掉了‘定时炸弹’。”日前,江苏省姜堰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再次来到张甸镇,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起,跟踪监督一起涉案化工废液处置情况。

  社区矫正人员朱某之前在家中办了个小作坊,非法勾兑从外地收购的化工废液,去年被泰兴市法院判处缓刑。案子虽然判决了,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原地封存的大量废液成了让周围群众担心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姜堰区院在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中了解到相关情况,检察官审查后认为,环保部门应当履行对污染物的处置、监管职责,为防止废液渗漏造成危害后果,姜堰区院向环保部门发出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区环保局及时组织有资质单位对涉案废液进行后续处理,同时与检察机关协力追查上游企业,依法追缴污染治理费用,目前大部分污染物已得到妥善处理。    

检查现场截图

  这只是姜堰区院“亲民检务·护佑民生”品牌的生动诠释之一。为更好地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姜堰区院进一步丰富“亲民检务”品牌内涵,以“亲民”为理念,“检务”为支点,倾全院之力打造“亲民检务·护佑民生”机关服务品牌,通过深入推进“1+6”系统工程,持续推进品牌提档升级,让检察工作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1+6”系统工程,即以1个品牌(“亲民检务·护佑民生”)为统领,在检察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密切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青少年司法维权、民生民利领域犯罪预防等为重点切入,深入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等六大项具体措施,以扎实的工作成果回应群众和社会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民以食为天。深入开展“食药安全检察行”系列活动,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姜堰区院主动会同公安、农委、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重点领域、重要时间节点食药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对全区食药安全领域涉案人员从业“禁止令”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回访调查;在市场监管局食药监部门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大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监督“以罚代法”等情形,确保规范执法。    

  检察院办到了家门口。依托开发区和白米两个派驻检察室,常态化开展一线检察工作。在社区、村居组织开展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宣告、以案说法等系列活动,以群众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有序引导群众参与司法活动。主动上门开展刑事和解、被害人救助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群众利益高于天。始终将惩防民生民利领域犯罪作为工作的重点,确保政府拨款资金“精准化”落实到位,依托“预防邮路”“大走访大落实”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等方式,积极推动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重点打击环境资源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妥善推进生态修复,积极回应群众对“青山绿水”的期待。    

  最关切的是困难群众。加强支持起诉案件办理,及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开启“绿色通道”,以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举措,实现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办理、救助资金快速发放。针对不法侵害给当事人造成的身心损害,会同专业心理工作者实施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重树生活的希望。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基地”作用,进一步丰富“燕姐姐课堂”品牌内涵,举办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和中学生法治演讲比赛。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月”活动,牵头区司法局、民政局等出台涉案未成年人社会化救助机制,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展是硬道理。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守护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姜堰区院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主动了解非公企业司法需求,在部分重点企业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深入开展涉企犯罪预防宣传,帮助企业建章立制,依法保障企业知识产权。    

  “亲民检务,护佑民生”,我们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理念、新期待、新要求,姜堰区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打击犯罪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各项工作,更加有力地保障民生民利,让“亲民检务”品牌永远绽放光芒!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