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别让网游成瘾走上犯罪 连云区检察长以案说法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7-12-10 08:0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的许某今年27岁。自去年开始,许某沉迷于一款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为玩游戏竟累计充值了七八万块钱,甚至把自己买的汽车也抵押出去了。更荒唐的是,因没钱偿还车贷,许某竟然想到了抢劫的馊主意。

 

  2017年7月的一天晚上,许某窜至连云港市开发区高新五路与港城大道便道交叉处,采取尾随、捂嘴的方式,持刀抢劫了一名未成年女孩,在将被害人刺伤后,抢走了被害人随身携带的背包及手机。   

  近日,连云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抢劫罪对许某提起公诉。经开发区法院判决,许某最终受到了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一千元的刑事处罚。   

 

  为更好地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平安成长,连云区检察院联合开发区法院,组织邀请了连云港工贸学校的部分青少年学生旁听了该案庭审。连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杜丽君出庭支持公诉,并在庭审结束后给现场的青少年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杜丽君副检察长以案说法,就许某抢劫案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向旁听学生进行了耐心讲解,并对被告人的犯罪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许某犯罪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自控能力和法律常识,从而告诫青少年学生:一方面,要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避免沉迷网络游戏乃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另一方面,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警惕、远离社会不良分子,避免遭受不法行为侵害。   

  据悉,连云区检察院始终致力于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工作,除此次组织旁听庭审外,还通过法制进校园、法制公益讲座、法制情景剧比赛等多种形式对全区青少年进行了法制教育。下一步,该院将不断探索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新方法、新举措,力促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