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延伸职能触角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天宁检察文明创建获好评
2017-12-12 09:04:00  来源:中吴网

  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江苏省天宁区人民检察院以文明创建推动检察工作,聚焦群众期待,不断延伸职能触角,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精准履职中实现了检察工作的价值和使命。

  上午,天宁区青龙街道彩虹城社区的居民,在向天宁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咨询法律问题。2015年起,天宁检察院推进“检务进社区”工作,在彩虹城社区设立了“为民服务中心分站点”、“检察官工作室”,院文笔法学社50名社员轮流驻社区值班,365天不间断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彩虹城社区有居民15000多位,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时有发生,进驻社区的检察官协助调解、普法、维权等各方面的工作,有效推动了检察职能与社区治理互相融合。

  “彩虹城原来的一些矛盾纠纷是我们社区自己来解决的,扯皮的现象也比较多,后来通过他们的入驻,就基本上能够得到一个圆满的答复或者解决。”天宁区青龙街道彩虹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顾波介绍说。

  在常州市四药制药有限公司的“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检察官正向前来参观的大学生介绍毒品的危害,这也是天宁检察院的一项创新工作。

  常州市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范新华表示,对青少年来进行毒品的预防知识的教育可以有效地减少和遏制新吸毒人员的滋生,2016年的6月26号正式开馆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超过7000人次。

  近年来,天宁检察院积极探索青少年维权工作,构筑“彩虹时空”青少年维权品牌,与二十四中等20所学校开展检校共建,与天宁区司法局、团区委共同成立“沐浴阳光”预防校园欺凌及法治宣传项目服务站。

  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卫检科科长吴敏认为,需要给每一个孩子创立一个美好的法治蓝天,明年的两项任务是怎样保护女童,和怎样救助那些比较困难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三年来,天宁检察院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犯罪74人,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404人,提起公诉3378人。

  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常春表示,要以这次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功这个契机努力把检察工作做好,把法治精神传递到每一个群众心中,用检察职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要依法规范,公正司法,使每一个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