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余光中此生最后的这些书,是在江苏出版的
2017-12-15 08:44:00  来源:书香江苏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12月14日因病去世,享年90岁。

  

  “右手写诗,左手写文”的台湾著名作家余光中14日病逝高雄。他的诗文作品广泛为各地教科书收录,多篇诗作更屡经罗大佑等人谱成歌曲传唱。在这儿,向南京老乡的仙逝表示哀悼!向大师鞠躬!

  余光中生平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1928年生于南京。1989年获台湾地区文艺奖新诗奖,2014年获第34届台湾行政机构文化奖。他获颁台湾行政机构文化奖时表示,“要让中国的文字,在变化各殊的句法中,交响成一个大乐队, 而作家的笔应该一挥百应,如交响乐的指挥杖。”

  余光中早年因战祸颠沛流离,却无碍他在文坛崭露锋芒,1949年转学到厦门大学,至来年5月来到湾之间的短短时间里,就发表了6、7首诗作、7篇评论和2篇译文,展露不凡文学才情。

  他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写作的四度空间。

  余光中的诗文作品广泛为大陆、台港澳教科书收录,如《乡愁》、《我的四个假想敌》、《听听那冷雨》;多篇诗作更屡经杨弦、李泰祥、罗大佑等人谱成歌曲传唱。

  余光中还先后主持多种文学刊物、文学奖,文学生涯悠远、辽阔、深沉,在已出版著作近百种,成为当代经典作家之一,对台湾现代文学影响既深且远,遍及大陆、台港澳以及海外的华人世界。

  梁实秋曾评说:“余光中右手写诗,左手写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评论家张瑞芬曾说:“谈到台湾现代主义时期的散文,余光中和他的‘逍遥游’诸作最被推为代表。”显见余光中散文在上世纪60年代现代主义盛行时期的重要性。

  在新诗领域,余光中是艺术至上的拥护者;而在散文中,他认为,通过教育的普及,在大众化的基础上,文学是有机会兼顾艺术化的。他将五四运动以来的散文,以口语入文的散文和大众化划上等号,而称艺术化的散文为现代散文,意味着这类散文兼具现代人的生活内涵和创作形式上的现代手法。  

  如果你想更深入地了解先生的作品,这里有几本书我向你推荐。这些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书,可以说是余光中先生最后的绝唱。

  《风筝怨》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作者:余光中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这是余光中一生中最后一部诗集。一首《乡愁》让我们认识了台湾诗人余光中,这位才华横溢的诗人可不只诗人这一重身份,他更是一位散文家、批评家、翻译家。其一生从事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并称其为自己写作的“四度空间”。余光中驰骋文坛至今已逾半个世纪,已出版诗集 21 种、散文集 11 种、评论集 5 种、翻译集 13 种,因涉猎广泛而被誉为“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余光中的代表作有诗集《白玉苦瓜》、散文集《记忆像铁轨一样长》、评论集《分水岭上:余光中评论文集》。余光中诗歌风格的变化轨迹代表了中国整个诗坛三十多年来的走向。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余光中也自称为“江南人”。作为余光中的故乡,南京为“乡愁诗人”余光中献上了九十寿辰的贺礼诗集——《风筝怨》。《风筝怨》由南京著名诗人冯亦同选编,均为余光中千首诗作中的精华之作。该诗集由余光中亲自命名、作序、审定入选篇目100篇。全书分为“咏志篇”“言情篇”“思乡篇”“艺文篇”“警世篇”“自然篇”“生命篇”七辑,层层叠进,全面展现诗人对故土的魂牵梦萦,对妻子的一往情深,与千古诗人的惺惺相惜以及在歌咏自然中顿悟宇宙奥秘、生命真谛的壮丽深思,是余光中一生心路历程的见证。

  同名诗《风筝怨》写于1992年底,是余光中写给太太范我存的一首诗。余光中当时在英国巡回演讲、朗诵,继而去香港新亚书院访问学人。一连两月在外,余光中甚是想家,于是作此诗寄给太太,将自己比作一只飘着的风筝。诗中说:“只因有你在地上牵线,才能放我到天外飘浮,这样的一念相牵,鸟所不见……沿着袅长的北纬或东经;彼端的一提一引,即便是最轻,都会传到脆薄的游魂;云上孤飞的冷梦,何时醒呢?风太劲了,这颗紧绷的心正在倒数着归期,只等你在千里外收线,一寸一分。”

  情之所至化为诗,余光中所作的诗是其情感生活的表现,不论是乡愁还是孤寂,抑或是与妻子的伉俪情深。如果想要了解这位声名显赫的“乡愁诗人”,不妨读一下他的诗作。《火浴》也好,《守夜人》也好,《乡愁四韵》也好,总之去读一读,从细腻的文字里感受这位诗人在各个人生阶段的情感。

  《风筝怨》由江苏文艺出版社于2017年10月出版,书中包含了余光中的手写序言与手抄诗。一百首精选诗歌看余光中一生文章家国、各时想法,这部诗集是一部绝无仅有的佳作。

  《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

  作者:余光中

  书号:978-7-5594-1096-2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在《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中,你会惊讶地发现,余老原来如此“出尔反尔”。他曾经明确表示“不敢写自传”,只因“其实一生事迹不高明的居多,何必画蛇添足,一一去重数呢?又没有人勉强你写,何苦‘不打自招’?”却又用超过半世纪的恳恳字迹,留下了缱绻真挚的灵魂回忆,而《月》便是这样一本非自传的自传。“抒情自传”“天涯蹑踪”上下两辑,记录了余老最铭心刻骨也最云淡风轻的私人经历。温柔如水的文字,带领读者穿林过海,出入繁华都市和原始自然,时而仰望头顶浩瀚星空,时而拥抱异国朗朗秋风,时而置身万人纵情歌唱……用语言的魔法,让读者跨越大洋与时光,循一条人人共有的心路,回归心底的纯净与安宁。

  《一无所有,却拥有一切》

  

  作者:余光中

  书号:978-7-5594-1095-5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一无所有,却拥有一切》和《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完全不同。你会诧异地发现,《月》中纯情天真的余老原来还可以如此“风流不羁”。对于这点,余老毫不掩饰,公开坦言自己是“艺术上的多妻主义者”。 而《一》可谓余老献给众缪斯女神的情书全集。“师友过从”“诗论文论”“谐趣文章”三辑,横跨诗歌、散文、评论、翻译四维写作空间。四两拨千斤的笔杆,信手召来一首愤愤的摇滚、一幅灿黄的梵高、一句悠悠的古诗、一段怪奇的洋文,轻笑着邀读者一路漫步,走过半个世纪的艺坛起伏,在多元而深厚的文化天地,一同去相遇那些美得不可方物的艺术女神。

  没有任何一部电影、一趟旅行能够胜过由文豪精心设计的灵魂浸入式体验,这是一个灵魂进入另一个灵魂的体验,而庞大的灵魂,如同庞大的生物圈,内部纷繁复杂,矛盾重重,却又冥冥之中,各方依存。其间的玄妙与绮丽,非亲身体会方能明了。  

  《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一无所有,却拥有一切》是前不久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和北京九志天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版上市的两本余光中散文精选集。小巧文艺的双封精装硬壳书,独家收录了余老五十多年来的情感回忆与文坛足迹。诗人、散文家、翻译家、评论家——四重身份第一次在轻薄的纸页间水乳交融,时而缱绻,时而清丽,时而犀利,时而诙谐。一代文豪刚柔兼济、中西贯通的非凡造诣,在至纯至美的汉语中尽显无遗,却又是那么亲切、和蔼、低调、淡然,恍惚间,竟让人不知面对的是一位名声显赫的大师,还是邻家相识已久的阿伯。

  《守夜人:余光中诗歌自选集》

  作者:余光中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3月

  《守夜人》是余光中首次在大陆出版的自选自译诗集,并且,他唯一一部自选自译的诗集——也就是说,这是余老的收官之作。

  本书收录了诗人从1958年至2014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的八十余首诗歌,在中国台湾地区已先后出版过两次,获得台湾地区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推荐。

  不同于其他诗选,《守夜人》由余光中本人精选其诗歌代表作,收录《乡愁》《翠玉白菜》《乡愁四韵》《与永恒拔河》《江湖上》等经典名篇及从未在大陆出版过的不同风格作品,兼有中国古典文学韵味与西方现代文学精神,并由作者亲自译成英文,中英俱佳,体现了诗歌创作与翻译的良性互动。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