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从懵懂“小白”到自护“达人”徐州泉山检察官姐姐上法制课
2017-12-15 09:0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如果在学校被欺负了,你会怎么办?”讲台上,检察官向同学提问。

  “找老师”、“找家长”、“告诉朋友”……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

  “看来,面对校园欺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下面就请大家把它写下来,放进‘护苗共成长’信箱里,课后我们将开展一次‘秘密谈心’。”  

  这是12月12日下午,在江苏省徐州市第三十一中学课堂上的一幕。对于这种新型教学方式,同学们感到很欣喜:“通过写信的方式,把遇到的问题告诉检察官姐姐,就像交了新朋友一样!” 

  

  同学们口中的“检察官姐姐”是此次法治教育示范课全省巡讲活动徐州站的两位巡讲师——来自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李香、来自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的庄玉杰。

  课堂上,李香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循循善诱地讲述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危害后果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问题,并通过趣味问答的互动形式,寓教于乐,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严于律己、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种子。

  而“庄庄姐姐”——庄玉杰则以《“网事”知多少?》,宣讲了网络犯罪预防主题。她通过讲解自己办理过的典型案例,邀请同学们参与情景互动,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网络,认清网络与现实世界的差别,教会他们防范网络犯罪的方法。

  

  “利用网络自学黑客技术窃取他人钱财,构成什么罪?”

  “盗窃罪!”

  巡讲检察官抛出的问题贴近实际,同学们的回答铿锵整齐。

  “这种巡讲不空谈、不说教,检察官设计的话题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听起来有趣又有效果。” 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说。

  巡讲,来源于实践需要。早在去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性“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向全国中小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知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

  今年11月,为进一步深化全省“检校共建”活动,巩固校园法治宣传主阵地,江苏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等单位启动“护苗共成长”法治教育示范课全省巡讲活动,推动检校合作、校园普法,共建平安法治校园。

  “针对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低龄化、暴力倾向等新的特点,下一步,徐州市检察机关将联合教师、公安、法官、志愿者等群体,运用法治教育课程开展授课,共同为孩于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徐州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朱耿慧表示。

作者:陈杰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