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工作成果
2017-12-17 09: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为中国海外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部分,截至今年12月6日,“百名红通人员”到案人数已达51人。今年以来,中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02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92人,追赃金额9.03亿元人民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这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了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中国的反腐引起了海外专家学者的密切关注,他们表示,中国国内坚持“打虎”“拍蝇”,对外以“天网”继续“猎狐”,为腐败分子设下了“天罗地网”,令其无路可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提升了大国执政党的形象。

  “中共反腐力度其他国家难以相比”

  “国际舆论一度以为中国反腐是一阵风,现在对中国反腐的力度、成果和决心则刮目相看,看到了中国政府对于腐败的‘零容忍’态度,看到了中国政府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的勇气和魄力。”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表示。

  过去几年,中国在反腐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全球瞩目,不仅对国内的腐败分子“老虎”“苍蝇”一起打,对逃往国外的腐败分子也不放过,而且通过日益密切的国际合作抓捕回一大批腐败分子。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长期研究中国问题,对中共的反腐举措和成效,他一直关注。“过去几年里,不仅有中共高级官员,也有国企领导被绳之以法,覆盖面涉及司法机关、军队和国家安全系统等敏感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部分是根除腐败、提高党的威望,从整体上巩固党的执政能力和地位。过去5年,中共反腐决心大、有规模、见成效。”

  十九大闭幕之后接连落马了几只“老虎”,对此,卡尔涅耶夫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说明,反腐规模和力度没有降温。”曾有人说未来的“打虎”力度将减弱,然而这一预言终究落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也被写进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展示出“打虎”和“猎狐”的决心。

  中共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强烈信号,即腐败是党最大的威胁。南非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表示,中共把从严治党与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建设小康社会一样列为中国重中之重的工作,中共对于腐败这样的惩治力度,是其他国家难以相比的。中国共产党反腐不止步,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为南非政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反腐已成为国际社会一项共同任务”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搭建国际反腐败多层次合作平台,在多个场合向国际社会强调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坚强决心和寻求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强烈意愿,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11月13日,第二十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关于全面加强有效反腐败合作联合声明》。这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首次在反腐败领域发表联合声明,拓展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朋友圈”,开启了本地区携手治理腐败的新篇章。

  腐败作为一种顽疾是全球性的,不仅威胁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而且影响国家经济上的竞争力,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巴西里约天主教大学教授保罗·罗贝尔表示,如同反恐一样,反腐也已成为国际社会一项共同的任务。在中国通缉的“百名红通人员”中,多数逃匿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应本着严肃的态度履行国际责任,与中国一道共同织就一张“天网”,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腐败分子很容易利用国际协调的漏洞来实施腐败行为。佐戈普鲁斯也认为,为了惩治跨国腐败分子,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反腐合作,不给腐败分子留下空间。国际社会合作反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用行动昭告世界,腐败分子没有任何法外之地。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媒体与公共事务中心主任塞缪尔·利希特尔认为,中国近年来高度重视国际反腐合作,不仅借此将很多本国腐败的官员抓捕归案,还对国际反腐败事业作出贡献。利希特尔说,腐败是各国都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信息化时代,腐败官员有可能出现在世界任何一个地点,各国联系的便捷也为开展国际反腐败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利希特尔表示,由于法律体系不同,各国的反腐败合作还有不少障碍,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反腐败合作,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反腐败机制,形成反腐合力。

   “中共反腐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中国共产党这几年反腐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在于,反腐的行动正在机制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意味着从制度层面抓反腐具有根本性的作用。”易卜拉欣表示,南非可以从中国反腐败中学到宝贵的经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实现自我监督的一个伟大努力。权力如果得不到监督,没有制约,就必然被滥用,最终伤及自身。中国反腐的巨大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政治品格高度的自我要求和行之有效的自我净化能力,这是一个历史上前所未见的尝试。

  卡尔涅耶夫认为,十九大报告强化了党在反腐中的领导作用,强调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这些举措和方向,将有效增强反腐成效,为在党和国家的各个层面建立反腐机制提供基础。他注意到,十九大结束后,相关监督机制的法律草案正在起草,除中央层面的监督机构外,还规定要建立地区级机构。“这点非常重要,要知道,地方官员滥用职权恰恰是腐败的根源。”

  “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腐败问题是源于体制性问题,是中国政治经济体制难以克服的问题,因而在判断中国时经常戴上有色眼镜。中国过去几年广泛全面持续推进的反腐行动及其具体成果,已经让很多外国观察家觉得需要重新认识中国的社会和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本身。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感、党内自我监督制约的组织结构和强大的执行力,正日渐被正面看待,这也是海外中国研究的最新发展趋势之一。”王江雨说。

  罗贝尔坦言,反腐不同于简单推行一项新政,尤其是“打虎”这样的反腐行动,要受到多种因素制约。过去几年来,中共克服了种种挑战和困难,不断将反腐向前推进,创造的经验值得很多国家学习借鉴。

  在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腐败是世界毒瘤,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关起门来搞反腐,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应对挑战。中国目前正在着力打造腐败分子无处可逃的天罗地网,积极拓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提升大国执政党形象,为国际反腐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莫斯科、约翰内斯堡、里约热内卢、华盛顿、曼谷12月16日电  记者万宇、任彦、吴焰、李志伟、陈效卫、张朋辉、俞懿春)

作者:  编辑:唐韵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