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新起点上勇当先进 新时代再立新功 江苏检察机关办理重特大案件表彰会召开
2017-12-19 08:2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12月18日,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重特大案件表彰会在省检察官学院举行,会议隆重表彰近两年来在办理贪污贿赂、公益诉讼等重特大案件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表彰会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宣读表彰决定。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和受表彰的干警代表参加了大会。

  刘华说,依法查办重特大案件是检察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标准、高质量查办重特大案件是履行检察职能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最能检验检察机关的战斗力和专业化水平,最能反映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干警对党、对人民、对法律、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执着。近年来,在省委和高检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查办了一起又一起重特大案件,取得了明显成绩。实践证明,我们这支队伍是值得信赖的队伍,是关键时刻可以拉得出、打得响、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是可以担当起党和人民托付、经得起艰难困苦磨炼、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队伍。今天受到表彰的立功集体和立功个人就是我们这支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他们是全省检察机关多年来队伍建设成就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奋斗在办案一线检察官忠诚使命的政治本色、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看到了江苏检察队伍“特别讲忠诚、特别能吃苦、特别会攻坚、特别爱奉献”的敬业精神,这是江苏检察实践的宝贵财富,是全省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品格。这次表彰会既是全省检察机关的群英会,也是对检察办案一线干警精神风貌的一次大检阅。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鼓舞和激励全体检察人员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新时代再立新功。

  刘华说,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伟大时代,检察机关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党和人民对于检察机关在新时代进一步担当起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寄予厚望,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展现江苏检察新气象新作为。

  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上要有新作为。继续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断,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切实把公益诉讼职权抓好抓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要有新举措。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坚持法律监督定位,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继续彰显检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

  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要有新成效。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办对、办好。同时,在依法规范办好案件的前提下,进一步在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上下功夫,以良好的工作质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刘华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正在全面推进,全省检察机关要全力以赴深耕厚植,做精、做专、做细、做实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筑牢夯实检察机关立身立业的根本。要进一步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打造江苏检察专业化特色发展之路:健全专业化办案机制,以办案专门化推进司法的精细化,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织,真正实现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案、干专业的事。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奠定专业化办案的根基。要着力提升检察职业化水平,通过政治思想、基层党建、文化熏陶等多种形式,建设优秀检察文化,讲好检察故事,培育 “恪守良知、崇尚法治、理性平和、公允正直”检察职业精神,促进和引领检察人员增强职业尊荣感。加强检察职业保障,加强人文关怀,力所能及帮助检察人员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温暖人心、激发干劲。

  据悉,近两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办理贪污贿赂、公益诉讼等重特大案件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反腐败政治担当,全力“打虎”不手软,十八大以来成功办理了中央、高检院交办的10名省部级干部和一批中管厅级干部职务犯罪大要案。在公益诉讼方面,全省三级院联动发力,在环保、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提起公益诉讼84件,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3.24亿余元,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国首例进入二审程序的公益诉讼案件、全国首例通过媒体公告方式履行诉前程序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安保维稳方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最硬的作风,夺取了江苏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全胜,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十九大安保“江苏检察答卷”。(文/宋世明  徐红喜 摄影/张淦 梅旸)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