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积极探索“人民评议员”制度 太仓案件评议现场观摩获肯定
2017-12-22 09:3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举办人民评议工作新闻发布会暨案件评议现场观摩活动。

  会上,副检察长杨耀红向与会的省人大代表、苏州、太仓两级院的人民评议员通报了该院人民评议工作情况、特色亮点及下一步打算,与会人员对该院人民评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发布会结束后,该院组织了一场人民评议案件活动,由该院选任的3名人民评议员组成评议团,对一起拟作相对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评议。同时邀请1名省人大代表、7名苏州市检察院人民评议员现场观摩。经过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人民评议员审阅案件材料、公开提问及独立评议等环节,评议团对该院作出的拟不起诉意见进行了公开评议。承办检察官在认真听取人民评议员的意见后表示,将及时反馈相应处理结果。

  2015年以来,太仓检察院认真落实苏州市检察院部署要求,积极探索“人民评议员”制度,构建公开透明的“阳光检察”工作机制。从社会各界选任10名代表担任该院人民评议员,通过合理确定评议案件范围、规范评议工作程序、选取典型案例样本等方式,扎实推进人民评议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效合一”。近三年,共开展案件评议活动20次,对108件拟不起诉案件、1件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评议。其中,评议团对3件案件提出了不同意见,均被该院采纳。除开展人民评议工作外,该院还依托新闻发布会、工作通报会、“检察开放日”和现场观摩庭审等活动,切实增强司法公开度、透明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通讯员 庄岩)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