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案例警示审慎交友 锡山组织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进法庭活动
2017-12-23 08:1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为教育引导学生慎重互联网交友,避免因结交不良社会人员而上当受骗,近日,江苏省锡山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组织30余名师生开展了以“守护花朵成长审慎网络交友”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进法庭活动,组织旁听了一起因利用微信交友引发的诈骗案庭审,无锡电视台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该案被告人曾某某于2016年7月至2017年9月间,利用玩网络游戏“问道”之机认识被害人,通过微信交流方式,将自己伪造成女性身份,冒充女性以谈恋爱为名获取被害人好感和信任后,以过情人节、来被害人处发展等理由,通过微信转账、发红包等方式多次骗取被害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8000余元。

  庭审中,公诉人就犯意产生的时间、采用何种手段诈骗、诈骗的财物等重点问题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在举证、质证同时,运用PPT多媒体进行示证,并申请被害人出庭接受询问,当庭主张权利;法庭辩论阶段,有理有据地发表了公诉意见,与辩护律师围绕诈骗的主观故意、诈骗的具体数额等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辩论,并将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宣传了网络诈骗的构罪标准等刑事法律知识。

  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活动,清楚地展示了犯罪人员的犯罪过程以及诈骗的思想根源,从被告人的忏悔中,在场认真旁听的师生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师生们感触颇深、感慨万千,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谨慎网络交友,不轻信从未谋面的陌生人,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学好服务社会的本领,为社会做贡献。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