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六微小课堂”激发学习活力 分享实战经验
2017-12-31 06:2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民行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受理有着很大的不同,现在我分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逐一交流……”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十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今天我来讲”微课堂活动正在进行中。作为全年“小课堂”活动的压轴之作,授课老师张家港市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陈俊做足了准备,他配合着精心制作的短视频、微动画,结合民行案件办理和法理分析,以“民行案件受理审查衔接工作的方面”为题,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向大家分享。

  今年来,张家港市检察院充分激发部门和干警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动力,涌现出了形式灵活、成效显著的岗位练兵形式,实现了岗位练兵从被动“要我练”到主动“我要练”的转变。依托青年干警本院“东渡学社”平台,以“经验乐享会”为主要形式开展“微讲堂”活动。挑选对选题研究深、工作突出的干警为主讲人,内容以个人实践经验为主,涵盖案件审查、文书制作、群众工作、信息写作等等,实现以老带新。他们根据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案件研讨、专题研讨等“微研讨”活动,为干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创造条件,也有效消除了认识分歧和思想困惑。以部门为竞赛单元,以实战实用为需求导向,着力打造“微赛场”,为干警参加更高层级的竞赛提供锻炼机会、积累实战经验。紧扣业务特点,定期举行审讯、取证等实例讲评会,选取典型案件开展“微点评”,肯定优点,剖析不足,探讨优化改进的方法。对临场掌控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要求较高的业务环节,以“微情景”模拟演练为主要练兵手段。通过实战演练,帮助干警熟悉工作流程、把握关键节点,找准问题短板。由办公室文秘人员与业务部门干警挂钩联系进行“微练笔”,引导业务部门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勤于动笔,激发业务部门结合办案开展案例分析、理论研究、风险研判的积极性。

  目前张家港市检察院共开展各类“小课堂”活动200余次。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熏陶下,全院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等集体荣誉18项,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专家人才、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标兵、苏州市检察机关精品课堂等个人表彰89项,整个检察队伍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作者:李 冰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