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网格化探索防治校园欺凌 宿城“两课一站”关爱未成年人
2017-12-31 07:2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郭检察官,太感谢你了。我昨天跟孩子作了交流,他不仅没顶撞我,而且主动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会认真改正。”12月14日午休时分,小强的母亲通过微信给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科负责人郭健发来了消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看到小强母亲发来的信息,郭健感到很欣慰,自己的一番功夫总算没白费。其实,在两个月以前,小强可没少让父母费心,不仅经常仗着自己块头大欺负其他同学,而且还有小偷小摸倾向。在一次“送法进校园”活动结束后,小强的母亲找到了郭健,希望她能够给自己出出主意,避免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在之后的日子里,郭健定期通过微信与小强母亲联系,有针对性地给出意见建议。两个月过去,小强的所作所为大为改观。

  小强的事例只是宿城区检察院通过“两课一站”关爱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宿城区检察院发现,部分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是由于成长过程中的道德教育不足所导致。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有效预防犯罪,宿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多方协调,建立了“两课一站”保护体系。

  据介绍,“两课”即“法律课程”“德育课程”,一方面,依托“送法进校园”定期为学生家长开设“家庭讲堂”,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法律讲堂”,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守法意识,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将“知心姐姐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开展,并纳入德育课程;“一站”即“关爱辅导站”,由派驻乡镇检察室牵头,联合部分村居两委,成立“关爱辅导站”,强化对学生业余生活的关爱。

  “我们希望通过‘两课一站’体系,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宿城区检察院分管未检工作的张浩副检察长说。

  据悉,自“两课一站”保护体系建立以来,该院与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互动100余次,开展相关活动20余次,依托该体系构建的“网格化探索防治校园欺凌长效机制”入选省检察院“防治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典型事例。(通讯员 刘冰心 记者 张 旭)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