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州检察联络代表委员有力度有温度 三个月来收到意见建议28条
2018-01-02 09:4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7年12月2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大代表、海州区板浦镇党委委员葛加龙收到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今年,您在这里留下了三次足迹,提出了五条意见建议……”

  寄信的是海州区检察院。2017年以来,该院切实增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以制度为保障指导,常态化互动,菜单式交流,让代表委员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2017年,市、区人大领导及80多位人大代表、20多位政协委员到海州区检察院参加各类活动。

  “这一年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代表委员不但能监督工作,更能促进工作提升工作。”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张说。

  制度更给力

  2017年12月21日,海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锡鸿再次来到南城街道办事处,对一间会议室里的几位区人大代表打起了招呼:“老朋友们又见面了呀,一年结束了,我给大家说说检察院里的闪光点和新鲜事……”

  清茶一杯,语过几番,孙锡鸿和代表们各自的笔记本上都记了好几页,孙锡鸿笑言这是一场“头脑风暴”,回去之后要抓紧研究,回应代表意见建议。

  在海州的其他街道、乡镇,近期都有海州检察的党组成员们的身影,不仅是座谈,还有看产业现场、去“双进双促”联系点、访扶贫重点村……

  2017年初,海州检察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责任,排定计划。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带领各自分管部门的中层干部,一一对接区人大各代表团,联系方式也不只是静态的座谈会,而是丰富多样,譬如给农业口的代表上一堂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例剖析课,和企业的代表合力设置知识产权司法服务站,和学校的代表一起对接“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巡讲活动。针对各个乡镇的特色产业发展,该院领导班子也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及时介入服务。有了制度做指导,该院在2017年初、年尾,实现了对所有代表团的两次“走出去”全覆盖式联络。而在平时,该院每个月都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上门,参加各类活动,并聘请他们担任检风检纪监督员。

  建言添动力

  “我觉得你们可以跟律师来一场辩论对抗赛,让大家看看公诉人的风采,也加深你们对律师的了解。”2017年8月,市人大代表、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曹立志在海州检察参加一场活动时说。

  唐张当即表示:“行啊,这就办。”9月4日,一场检律对抗赛在海州检察激烈开战。当天,13位代表委员到场,领略了火星四溅的“嘴上风暴”。

  又有代表提出了建议:“你们公诉人确实厉害,但是如果和外地的检察院相比呢?”

  好啊,那就再来一场。9月28日,唐张邀请徐州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吕青带队来“战”,两家的公诉新星们又站到一起PK,让15位代表委员过足了瘾。海州检察的论辩氛围由此更加浓厚。

  2017年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公诉对抗赛,海州区院一名公诉人代表连云港队出战,并帮助连云港队夺得全省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大家都认为,这其中的一部分功劳,属于人大代表。

  除了公诉论辩,还有演讲比赛、新闻发布会,都有代表委员的身影。“当台下坐着人大代表时,我们更加激动,也更有动力,这让我们发挥更好。”获得全区廉政演讲比赛一等奖的干警尹贺说。

  谈到新闻发布会,不能不说到海州检察在2017年8月份启用的新媒体工作室。它的设置,也离不开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年初,大家提出来,要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公开一些对社会生活有价值的典型案例。8月份以来,海检的新闻发布会开了两场,每一场都有代表委员到场,其中一场通过视频录播,被代表委员们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点赞。

  互动促活力

  2017年12月13日,在海州区检察院辅楼二楼的一个房间里,三位区人大代表和几位检察院领导班子,在茶叶的清香中,就如何服务海州区“三区两城”建设交流讨论。

  那间房是人大代表自己的“家”——2017年9月1日,海州检察设立全市检察机关首家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联络室里有检察职能、工作掠影等画册,有《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法制报刊以及视频宣传片。在这里,代表们可以了解检察工作,可以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还可以是非正式的观点交流。

  依托这个联络室,海州检察也为人大代表按需定制了一些专属活动,譬如旁听各类“小课堂”、就代表提出的专业性问题提供法律层面的解答;还计划邀请部分代表赴先进检察院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增强对检察院工作的了解和监督精准度。

  三个多月来,共有37位代表专门到访工作联络室,提出意见建议28条。“通过工作联络室这个专门的载体平台,我们和人大代表交流互动更加顺畅,也更有针对性,通过和各行各业代表的交流,我们对辖区的宏观大局和微观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为检察工作更好的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指了路、添了活力。”唐张表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