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 高旭明:青年有为 应在时代坐标中接力前行
2018-01-04 08:5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段对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对检察青年而言,关注十九大报告所向,既是学习思考、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对于基层检察机关自身科学发展而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如何通过青年队伍培养来聚力长远、蓄发动能、回归法律监督本位,更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命题。

  要注重以改革的视野抓青年干警创新意识培养。当前,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模式、权力运行模式、人员管理模式即将发生深刻变化,对检察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对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干警培养工作进行敏锐观察和科学应对,不断更新队伍建设的思路和方法,积极构建与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青年干警培养新模式。在这过程中,应多给青年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积极引导他们参与体制机制创新。针对增强监督刚性、推进信息化建设等重点课题,让干警在研究解决改革难点的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使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成为当代检察青年新标识。

  要注重以从严的理念抓青年干警政治品格培塑。青年群体正处在职业品性塑造、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时期,但因为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缺少复杂环境的考验,又容易陷入各种困惑、迷茫、挫折中,需要下更大功夫去引导、教育和管理。因此,要不断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方式和新载体,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各类文化活动中,同时从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入手,从严抓好干警监督管理,确保青年群体的政治底色更纯洁、司法行为更规范。

  要注重以务实的举措抓青年干警专业能力提升。职务犯罪侦查权从检察机关的剥离,促使检察机关回归法律监督本位,但监督要求的提高也凸显出当前部分青年干警监督能力的薄弱,放大了队伍结构断层、骨干人才稀缺的长期短板。为打造一支专业高效、接替有序的检察队伍,应建立健全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人员的培训科目体系和岗位素能标准,着力抓好“三类专门人员”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应注重增强法律逻辑训练和法治实践锻炼,通过竞赛比武、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新进人员培养应注重群众工作实训、业务轮岗和导师带教,加强自身适应性锻炼;紧缺性人才培养应注重针对工作薄弱实际,通过细分办案组织、细化培训方向,打造定位明晰、分工有序的专业化人才格局。

  要注重以人文的精神抓青年干警职业共识凝聚。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实施,检察机关内部利益格局、青年群体的成长路径都将发生深刻变化,直接影响干警切身利益,甚至造成思想波动。因此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将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紧密结合,最大限度保持队伍稳定。要加强领导干部与青年干警互动,带头参与青年谈心交流,争做青年的模范表率和良师益友。要尊重每位干警的“获得感”,将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队伍建设统筹推进,通过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帮助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高旭明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