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存在,是一种责任" 泰州高港未检"汤姐姐法治课堂"受学生们欢迎
2018-01-15 08:5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存在,不仅仅是一种形态,也是一种价值和责任。

  站在时光的坐标轴上,回眸,“汤姐姐法治课堂”开办已经两年多了。两年多来,她从当初稚嫩,到如今轻熟,慢慢的成长在那么包容的孩子们面前。“汤姐姐”和孩子们共同诠释了“存在”的意义!再次强调一下:2018年以前,“汤姐姐”主要是两个人,汤晶萍和袁亚琴。

  

  左边是袁亚琴,右边是汤晶萍,她俩不漂亮,也不特别温柔。

  始终牢记为何出发

  2015年9月,“汤姐姐法治课堂”为弥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当中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知识的缺失而组建。两年多来,“汤姐姐法治课堂”将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少年儿童进行防性侵、防猥亵法治教育作为课堂的“必修科目”,通过漫画图片、视频以及现场互动教学,教会孩子们身体的“隐私”部位禁止任何人触摸;此外制作“防范校园欺凌”展板,在江苏泰州高港区21所中小学校巡回展览,结合所办案例,编制自我保护宣传手册,在“汤姐姐法治课堂””授课现场分发给未成年人,共计发放自我保护宣传手册8000余册。

  

  始终紧贴时代脉动

  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心,结合近年来媒体、舆论和社会大众关注的涉及未成年人焦点、热点问题,不断更新法治教育理念,用心策划、组织活动,先后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暑期安全知识巡讲”、“开学法治第一课”、“手牵手暑托班”等普法关爱活动50余场次,听众逾万人次,深受好评;撰写了《汤姐姐讲法治:坏人可以骗》、《汤姐姐讲法治:不提倡不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小事岂能小视》、《你拍一,我拍一,汤姐姐陪你过六一》等宣传文章,获得《检察日报》、《法制网》、《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和肯定。

  

  

  

  始终拥抱感恩感动

  一路走来,“汤姐姐法治课堂”获得了领导的关心与支持,2017年初被评为“泰州市政法工作创新奖”;获得了师生、家长们的期待和信任,课堂上多次出现了“小粉丝”,多次被曾经讲课的学校再次邀请;获得了同行们学习和肯定,四川安岳检察院、镇江市两级妇联等单位或组织考察学习“汤姐姐法治课堂”经验做法。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或许她的存在,不是那么光彩夺目,那么绚丽多姿,但“汤姐姐法治课堂”已经凝结为一种责任和价值追求,动人演绎并存在着。

  新的一年,“汤姐姐”又要出发了,不过这次,也许会多很多的小伙伴哦……

  (高港检察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