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锡山检察两年起诉污染环境案15件 监督追缴国有资产6亿余元
2018-01-15 09:27: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从江苏无锡锡山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该院受理审查起诉污染环境案件15件59人,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1件,监督相关部门追缴国有资产6亿余元,守护了“碧水蓝天”。

  早在2009年,锡山检察院对一起盗伐高速公路防护林案提起全省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去年以来,办理了无锡市首例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会同无锡市检察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1件,支持环保组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1件。

  该院刑事诉讼监督局局长沈晗分析说,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环境污染通常是“闻到气味”“看到颜色”。但在侦办环境案件的过程中,必须要把这些感性的感官感受转变成理性的数据、标准。由于污染物易挥发、易被环境自我净化、犯罪现场易被破坏,致使污染证据易灭失。而且,污染物种类繁多,涉及法律法规范围广,取证人员必须是具有专业资质人员,取样细节要求高。目前符合要求的鉴定机构较少,及时准确对污染物进行鉴定存在困难。加上犯罪分子通常选择夜间作案,案件跨区、市等特点,也给调查取证、联合打击犯罪带来困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便侦办环境案件难度大,也要全力以赴迎难而上。锡山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召开推进会,采用信息共享、查阅案卷等方式,及时发现、搜集环境领域案件线索,积极推进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2016年以来,一半以上的案件线索来自各部门联动。同时,从群众来信来访中发现污染环境案件线索,也及时调查核实。锡山检察院还建立了专家咨询制度,选取鉴定机构、高校学院、环保部门中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人才库,帮助解决审查鉴定意见时遇到的难题,重大污染环境案件申请专家证人出庭作证。

  环境污染一旦发生,影响范围广,修复时间长,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为此,锡山检察院结合办案,在中小学开设模拟法庭、法治课堂,提高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同时,向涉案企业及辖区内的其他中小企业派驻检察室,宣讲典型案例,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案件发生。(茗柏)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