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案例2:90后大学生从受害者变加害者
2018-01-15 14:0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1040阳光工程”是传销陷阱

  ——90后大学生从受害者变加害者

  “当时若知道这是传销,无论如何我都不会加入的!”身在看守所的杨志强痛哭流涕,面对着这样一个曾经满腔抱负的年轻人,提审他的检察官心中既痛心又感慨:从受害者到传销犯罪的积极组织者、领导者,杨志强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人生中的重要“蜕变”,惨痛经历让人唏嘘不已。

  像杨志强这样的传销头目,2017年浦口区人民检察院总共办理了161人,他们以“纯资本运作”为名,编造“1040阳光工程”的外衣,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怀着发财梦的受害人飞蛾扑火,建造了数层级、成百上千人的庞大传销网络,使数不尽的家庭人财两空,极大地扰乱了社会秩序。

  被朋友骗陷入传销泥潭

  2014年1月,年仅22岁的杨志强还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初出茅庐的他在朋友的介绍下从河南开封老家来到了南京,本想着在这一大城市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想却在一个同学的朋友的介绍下接触到了传销组织。这位朋友先是拉着他去南京的各大景点参观游览,热情的态度慢慢的杨志强对他产生了信赖,接着又向杨志强介绍了“1040工程”这一所谓“自愿连锁经营”项目。朋友称,这是一种新型的虚拟经济,属于国家宏观调控项目,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只要交了69800元的份额,过几年就会获利1040万。这对农村出身的杨志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诱惑,想到自己年迈的父母在河南的小村庄里务了一辈子农,自己终于要来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了。于是他东拼西凑交足了费用,和其他传销人员一起在南京的一个合租屋里住了下来。

  骗父母骗亲友 疯狂发展下线

  自从加入了组织,杨志强和其他人一样每天按时起居,背诵《羊皮卷》《经管二十条》等规章制度,学习发展下线的手法、锻炼口才等能力。很快他发现,周围很多比他更早加入、份额更高的人并没有过上想象中的生活,而且他人均闭口不谈组织内人员情况,学习的内容中居然出现对公安机关检查时的应对策略,他不禁产生怀疑:这是不是合法的经营活动?但这种念头很快就被巨大的利益诱惑淹没,管他合不合法,只要有足够的下线,身居更高的职位就能拿到足够的返利,到时候自己再金盆洗手岂不是一劳永逸。就这样,杨志强从自己的最亲近的父母、亲戚开始,谎称自己在南京搞了一个大项目,发了大财,把老家的亲戚们都发展为自己的下线,接着以往的同学也渐渐成为他的发展目标。随着其名下的人员越来越多,杨志强慢慢的从底层的业务员,一步步爬上了老总、大组能力总监、大组组长,成为名下有800多份额,管理人数达350多人的高层。

  美梦破灭 身陷囹圄

  2016年12月26日,杨志强等人的传销团伙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该案件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现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法院依法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八年不等,杨志强作为大组组长,被判处八年有期徒刑。

  如果说杨志强等人起初是因一时糊涂或贪图发财梦而误入歧途,但后来的积极发展下线,教唆亲朋入伙拉人头获取更高的利益,则显示出其贪婪用心,他们明知“1040阳光工程”为传销活动,不拉下线永远无法发财,此时杨志强从一个单纯的受害者“黑化”为传销的积极发展者和组织者,在他不断的发展中,下线再发展下线,几百名无辜受害者的血汗钱把他送上了“总裁”的位置,最终也将其送进了森严的监牢之中。

  (撰写人: 刘旸)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