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廉洁从检划出纪律标准“跑道”: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司法档案
2018-01-16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周末自廉,一切安好。”一条短小的廉政短信,如春风细雨。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于每周五及重大节日发送廉政短信,定期为全院干警提提醒、扯扯袖,2017年以来,这样的提醒已有80多次。

  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重建近40年来,未发生一起干警严重违法违纪事件,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四化建设示范院”“文化建设示范院”,五次获评“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称号。

  抓早抓小

  实现检察党建双提升

  作为2017年新招录的公务员,令蒋茜没想到的是,进入宜兴市检察院报到的第一天,她就接受了一场正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她对这堂课的评价是,很震撼、很惊心。

  “检察干警只有力求‘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才能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为让短短1个小时的岗前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宜兴市检察院监察科负责人叶朝阳结合各类影响重大的违法违纪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求等内容,运用图文、视频等形式,精心制作了课件——《扎牢制度的笼子更要扎紧思想的笼子》,努力让站立起跑线的检察新人按照标准的跑道奔跑。

  这样的学习,在全院内部已是一项常规动作。每年,依托独有的“荆溪课堂”“阳羡夜谈”“阳羡法学社”等学习平台,宜兴市检察院将学习作为扎紧思想笼子的第一抓手,既有党组书记、检察长围绕“怎样做好中层干部”“实现检察、党建双提升”等课题为全院党员干部上党课,也有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实际,结合工作时间交流心得体会。

  以部门、条线为单位,每年至少3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讨论是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对办理案件进行剖析、整理讨论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监察科备案。2017年5月,该院组织开展了《关于两起醉驾案件的通报情况》的纪律教育,对于这两起案件,干警蒋益民在集中学习后写下心得:“我们平时的规章制度、廉政规定一定要遵守,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管理,否则足以酿成大错。”

  问题导向

  推动行为规范出台

  学习常态化后,如何才能真正引起学习与行为的“化学反应”?宜兴检察给出答案:为办案办公排除廉政风险点,在工作实践中上紧廉政“发条”。

  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不断完善对不规范司法行为实施约谈制度,从组织领导、教育引导等五个方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排查整改工作。与此同时,历时4个月,对全院干警廉政风险点反复排查,为全院135名检察干警梳理出廉政风险点938条,有针对性地制定廉政措施1800余条。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各类案件2900余件,诊断出不规范典型问题35处,研究改进举措27项。

  排查过程中发现,在办案过程中,干警私下接触当事人、律师的举动很容易引发廉政风险。对此,该院规定,办案干警不允许单独和律师、当事人见面,必须做到双人办案、在规定办案区办案,如未遵守规定,一律视为违纪并立刻进行问责。2017年10月,两名干警前往当地某乡镇办案,未料当事人十分“热情”,为两人送上了整条香烟,反复推托不过的两名干警回到单位,立刻上交监察科,避免了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的出现。

  此外,针对涉案款物的处理等问题,该院要求由案管部门配备专人负责监管,实行一案一物保管并设有专门的台账及报表制度,每月汇总,每季核对,不出差错。

  推陈出新

  廉政教育也能“互联网+”

  “饭局是个什么局?”2017年9月4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一条原创微信在朋友圈刷屏,收获近4000阅读量,600余人点赞。文章从饭局的由来、饭局的分类、不同人对饭局的不同理解,到最后抛出如何甄别违规饭局、如何规避违规饭局的方法,让原本带着疑问和猎奇心理阅读文章的网友一不小心就吃了一把“廉政”粮。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选择通过微信、微博采取更多互动式的方式增强廉政提醒的学习效果。”叶朝阳介绍说。在此基础上,为倒逼工作廉洁规范,该院还加大了推进阳光检务力度,在官方网站设置网上接待大厅,开设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实名微博,研发“网络舆情自动报警系统”,每日收集,每月通报。去年7月,监测系统发现一起举报公诉人违法办案的情况后,监察科迅速约谈了案件的承办检察官。经调查发现,发帖人是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因认为判决不公而希望通过诋毁公诉人引起社会关注。通过及时与当事人联系,最终妥善解决矛盾,未引发较大社会负面影响。

  从细从严

  作风评价计入司法档案

  作为无锡检察系统司法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单位,2017年10月,宜兴建立司法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的相关经验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应用,其中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司法操守”模块被纳入司法档案成为该平台的一大亮点。

  早在平台建设之初,宜兴市检察院党组就对如何体现“司法操守”内容进行了研究。为让内容反映更全面,设置更合理,监察部门多次赴信息化建设先进院学习考察,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30余人次,归纳出有建设性的建议6条,最终形成了对员额检察官司法活动监督的遵纪守法考评情况登记、检察官廉政执法情况登记、检察官司法作风评价情况登记等3个模块。去年11月,叶朝阳向无锡检察系统其他基层院的监察系统条线进行了专题演示讲解后,得到了兄弟检察院的一致肯定。

  “小到干警请销假制度有没有执行到位,大到对敬业精神、协作态度、廉洁司法等综合评价,司法档案信息化平台都按时间将其记录在案,且一经输入,无法修改。”叶朝阳介绍说,通过多渠道监督,多方向防线,唱响了一曲检察廉政清风歌。(金晶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