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务虚会很务实:江苏13市检察长亮家底说短板提意见
2018-01-16 16: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在年底前非常繁忙的时刻,我们组织大家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与大家一齐梳理2017年全省检察工作完成情况,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共同谋划今年全省检察重点工作。”

  1月15日,刚刚作完“两会”报告,还没来得及休息的13位江苏市级院检察长齐聚江苏检察官学院,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务虚会。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开宗明义,要求各位发言的检察长简要汇报成绩,突出地方个性特点和创新举措;紧扣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短板,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还有一条:要对省院提建设性意见。

大数据、荣誉墙、争第一!

  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范群第一个登台汇报发言。“我们围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全力完成省院30+7任务,请看大屏幕。”

  按照会议要求,所有汇报人一律使用PPT展示,杜绝念稿子,发言限定十分钟。范群上来就排出了15组柱状表,数据说话,“亮瞎了眼”!

  列举了成绩、分析了短板后,范群表示,2018年南京检察机关将强化刚性监督,探索建立向监察委移送案件线索机制,健全监督线索核查机制、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做强做精专业化办案队伍,努力打造高层次均衡化发展的检察人才。

  徐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韩筱筠虽然是位女性,但当年在基层院当反贪局长时候,就被人称为“铁娘子”。面对南京的“大数据”,她亮出来的是“荣誉墙”:20次在省以上会议介绍徐州检察经验做法;主要业务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多项指标大幅增长;多家基层院获得全国荣誉……

  谈到新年工作思路,韩筱筠表示,要在“统”字上下功夫,统一思想认识,持续抓好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在“全”字上做文章,持续抓好“三全”目标纵深推进。在“优”字上求突破,持续抓好重点工作项目创新创优。在“强”字上见实效。韩筱筠展示的PPT凝聚徐州检察满满正能量。

  苏州检察机关深具江南内秀风格,一向低调务实,可是亮出家底来也是“大户人家”,围绕苏州“两聚一高”新实践精准履职,突出司法办案社会效果是闵正兵检察长PPT展示的重点内容。

  “加快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三期建设,成功承办了全国智慧检务工作会议。

  “在案件量大、外来人员犯罪占76%的情况下,多措并举将审前羁押率降至37%,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突出检察生态保护,在外地垃圾倾倒太湖西山案中,首次将破坏风景名胜景观和自然风貌作为污染环境的危害后果。”

  新的一年,苏州检察机关提出了各条线、各部门争第一的具体目标,尤其强调加快青年检察人才和年轻干部培养,打造活力队伍与效能机关。看来,苏州“小绵羊”要发威了。

找问题、实打实、定目标!

  镇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当年做“侯亮平“的时候,曾只身赴香港,与跨国公司谈判,顺利追回了一起反贪案件中的巨额款项。他谈起办案来三句不离主业。

  “2017年,镇江检察机关切实将司法办案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聚焦主业、聚力改革,突出加强检察监督、狠抓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质效和队伍素能实现新提升。”

  但是,面对薄弱点,张新祥也不避讳:基层院发展不平衡,有影响力的基层院不多,在全省叫得响的品牌较少,均衡化、专业化水平还需大力提升。具体怎么办?发展思路上有 一二三 ,强化监督上三项目、四措施,促进均衡发展上有五路径。反贪侦查员出身的检察长依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2018年,市院要实打实地谋划、指导、带头、帮助,基层院要实打实地落实、担当、自律、创新。”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军“八个实打实”给人印象深刻。

  直面问题,多谈措施,实打实,不空谈,正是这次务虚会的一个突出特征。

  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推介了他的“268计划”,在落实省院目标任务上做到二个前列、六化建设和八个能力,全力实现育人才、抓主业、 强基层、 讲大局。

  轮到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昕水发言了,他干脆拿起话筒,站在观众席里看着大屏幕直接讲解起来。看来他深谙走群众路线的道理,随时保持与观众互动。他说南通检察要着重致力于五大体系建设,其中一个就是构建风险防控和江海环境检察保护体系。确实,环境保护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宿迁检察院谦称自己是小院,可是他们做的几件事大有意义:在全省率先开展自行补充侦查,一年开展自行补充侦查89件,排除非法证据7份,追诉3人,作出法定不诉2件。在全省率先开展民事审判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活动。连续12年保持涉检进京访零登记。

  成绩很好,也有苦恼。检察长朱良平说,2017年,市两级院流失干警14人,都是条线的骨干。这次省院遴选15人,宿迁干警占了三分之一。“你们不能再来挖人了!”他的话引起了大家的笑声。

  “宿迁检察仍处于发展阶段,在自身加大人才培养战略的同时,请省院在人才培养、留人用人、改革试点等方面给宿迁更多的帮扶。”

  “ 8项业务指标位居全省前列9项,业务指标同比增幅较大,8件案件受到高检院、省院表彰。”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毫不示弱, 作为新到任的检察长,过去一年他带领党组全面梳理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实行工作月报制、每季度检察长办公会会办制,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摆出来的成效引人瞩目。

  “业务条线领军人才缺乏,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仅有一名。”人才缺乏看来是宋检的一大心事。他说,尽管连云港路远地偏,但是新的一年,连云港检察机关各条线都要打破坐等上门的思想观念,“我们不嫌路远,每个处长都要到省院主动汇报工作,大力促进业务提升。”

强信心、有定力,再出发!

  司法改革和侦防部门转隶之后,检察业务如何发展,是大家汇报发言中普遍提出的问题。

  “打造专业团队,盘活现有资源,发挥集聚效应。”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博士在大屏幕上打了两个大大的问号,对于新的一年“做什么、 怎么做”思考的很深入。他建议厘清检察职能,做强主责主业,深化检察改革,提高专业水平。

  常州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则表示要深耕主责主业,推行推“案件化”办理模式加大监督跟踪力度。

  盐城检察检察院检察长孙光永说,要以品牌工作带动发展、以机制创新保障持续发展,解决难点薄弱点。

  “在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下,建议省院更加关注新型案件。比如,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更加关注金融等领域案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关注环保公益诉讼;围绕民生领域,更加关注新型智能网络领域犯罪。”扬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戴飞对省院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一份份精美的PPT,一场场精彩的发言,13市院检察长全部亮出了家底,讲清了思路,赢得了掌声。

  由于限定时间,许多检察长意犹未尽,台下的观众们也聚精会神,看到重点处,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检察长们台上答辩,我们在台下也感到了压力。” 省检察院公诉处处长丁海涛感慨地说,作为业务条线负责人,新的一年,他将对照各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好好谋划如何更好指导和服务好基层,坚定不移地推进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开管用的会、讲实在话,办可靠的事。这次务虚会形式直观活泼,内容扎实鲜明,开得很精彩!”省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严正华这样评价。

文/宋世明
摄影/张淦 梅旸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