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 | 黄卫群:聚焦主业 开启扬中检察新篇章
2018-01-18 09:0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深刻体现了我们党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也为今后的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基层检察机关作为司法办案的最前沿阵地,我们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司法办案当中,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在全面践行依法治国中展现新作为,在检察工作中全面践行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和精髓。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就是坚持用马列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干警头脑,使检察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是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紧跟上级党委和上级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善于结合检察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保障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司法为民的政治方向,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办案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保证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

  聚焦主业,以提高法律监督水平为使命。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角度出发,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把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扬中检察实际,紧紧围绕扬中市“十三五”规划,充分发挥服务非公企业工作站优势,持续开展服务非公企业、“进村入户暖企”等活动,奋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把群众放在“心”上,大力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惩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司法办案过程中落实便民措施,在司法效果上实现为民利民目标。把工作落在“实”上,落实司法责任制、内设机构整合、司法公开等重点改革任务,坚持入额院领导带头直接办案;优化检察品牌建设,拓展“知心姐姐”工作思路,有效发挥扬中市知心姐姐法律服务社在涉罪未成人帮教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完善“4+X”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云平台建设,加强与相关单位配合协作,实现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无缝衔接。

  固本强基,以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根本。检察事业要发展进步,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精神上要补“钙”。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第一位, 以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为契机,重点抓好思想教育,推动干警牢固树立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执法观,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理念,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应有的政治本色。素质上要加“油”,把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放在战略性位置来抓, 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搭建形式多样的“小课堂”学习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各种岗位练兵活动,结合侦查办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实战训练,在法律监督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纪律上要从“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有效发挥院领导轮值督查、干警精细化管理考评等制度作用,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追究力度,用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

  (黄卫群 作者系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