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敢诉善抗精准抗…邗江检察刑事抗诉走出"洼地" 去年来成功办案4件
2018-01-20 08:0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强化刑事检察监督主责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抗诉力度,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祛除陈旧理念,敢于善于开展审判监督

  改变“重配合、轻制约”“抗诉伤和气”的陈旧理念,准确把握“以审判为中心”职能定位,既仔细核查案件事实,更敢于开展审判监督,依法对法院定罪是否准确、量刑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全面进行审查,对线索进行分级评估、分类处理,促进依法公正裁判。同时,加强学习,提高抗诉实战能力,抓实办案责任。如办理的史某等人抢劫、敲诈勒索一案,被告人史某曾因犯罪被判处刑罚并剥夺政治权利,在其剥夺政治权利刑期执行期间又犯新罪,该院认真审查,最终发现了史某犯抢劫罪判处刑罚时应依照刑法规定实行数罪并罚的线索。

  创新“三书三查”,让刑事抗诉有的放矢

  出台刑事案件审判监督工作规定和刑事案件抗诉操作流程,要求对法院判决改变事实或定性、法院判决量刑严重失衡等六类情形重点审查,同时对生效的裁判文书有针对性地回头排查。对同一或者同种罪名的案件实施分类管理,对其量刑情况比照核查,针对罪名相同、情节类似但量刑差异较大的案件,依法提起抗诉。所谓“三书会审”,指的是收到法院判决书后,将刑事判决书、起诉书和起诉意见书进行“三书会审”,重点围绕判决书与起诉书不一致的地方以及主从犯、累犯、自首、立功等认定等方面进行核查。如办理的倪某运输毒品案,该院审判监督小组收到判决书后审查发现,该判决定性准确,但附加刑应为并处没收财产,而非并处罚金,日前该案已获二审改判。

  健全监督机制,与法院形成共识

  健全全流程审查机制,注重程序监督。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程序审查与实体审查并重,消除监督盲点,对审判程序违法现象予以纠正。健全上下联动机制,严把抗诉标准。对拟抗诉案件,主动与市检察院沟通,征询指导意见,争取支持,提高抗诉严谨性,确保抗之有效。健全横向沟通机制,提升监督效果。紧紧围绕“强监督、重效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法检联席会议等制度,主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互通意见,弥补不足,统一认识。对于分歧意见较大的案件,不片面强调检察机关意见的正确或法院裁判的错误,积极争取话语权,全面阐述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与证据,充分沟通抗诉理由和依据,尽可能形成共识。

  2017年以来,该院共提起抗诉案件4件,均获上级院支持,其中1件已获二审改判,1件抗诉意见被法院采纳。 (刘丹丹 王雅萌)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